集水坑引水口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Intake icon.png

集水坑引水口,比其他引水口更深。来自河湖的水会经过地下水管道流向水井或集水坑,之后通常会进入饮用水系统的初始净化阶段。地下水管道的流入口位于低水位线的下方且很隐蔽。 水井为沉积物提供了一个可以沉降的地方,也可以保护水泵免受漂浮物的破坏。为了有助于净化,有时建造一个水泵需要两个集水坑引水口。

井型水泵可设于集水坑中,并在河岸安插入口管。简易进水处理器中,我们会使用防护石罩包围管道。在目标引水口中,墙礅可为引水口提供通道,例如操作一个阀门或清洁滤网。墙礅也有防护功能,内置条形滤网可以防止碎片进入引水口。还需要另一个完全一样的入口管、集水坑和水泵装置,可易于清除淤泥和维持抽水过程水泵正常运作。

适用的条件

需要在河岸或湖岸上。

避免选址在弯曲地点的内侧,这样会减少沉积物沉降。

如果河床不稳定(例如:砂砾),或是低流量下河流很浅,就会出现问题。设定引水口位置水平是有难度的,既要在洪水期间免于堵塞还要能够在低水流量时抽水。可以用提洛尔堰(Tyrolean weir)或者漂浮的引水口来帮助解决这个难题。

环境改变的适应性

干旱对于混凝土的影响

干旱的影响:混凝土质量差或管道内壁开裂(例如:水池、大坝、排水沟,水井或者其它设施的内部)。
这些影响的潜在原因:用于固化的水减少;混合使用不洁水。
增加WASH系统的弹性:确保混合、比例和纯度的充分;减少混合物的水分;确保充分的固化。


有关治理干旱的更多内容:易干旱地区具有弹性的WASH系统

建造、运行和维护

集水坑引水口图解。点击缩放。绘图:世界卫生组织.

集水坑通常是由专门的管理人员运行的。集水坑需要每天进行检查,以保证有足够的水流;任何会阻碍水流的碎片都必须清除,任何破坏都需要及时修复。大多数维护都将集中在水泵。引水口本身需要进行一些清洁和清洁淤泥的工作。如果它发生塌陷,或河岸、湖岸遭到侵蚀,就一定要进行修复。集水坑的入口无需进行特殊的管理或维护。

运行与维护作用。点击图表放大。图表:世界卫生组织。

潜在问题

-淤泥或碎片堵塞入口管;
-河流侵蚀破坏入口构造和堤岸;
-来自河流或湖泊的水质差;
-集水坑引水口不适合水位浅、流速慢的河流。

指南,录像和链接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