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径流收集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Runoff icon.png
收集路面径流也可有助于保持土壤。照片:UNDP

收集附近路面的雨水径流是由姆斯尤卡·穆恩度在Mwing区Kyethani地点发明的一种技术。自1993年起,他就一直在发展他的系统。这个技术的发展主要来源于实地经验和观察,但同时也结合了来自于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门(MOARD)在水土保持方面的帮助和培训。1995年,Mwarasomba和Mutunga杂志在调查肯尼亚干旱及半干旱地区治理经验时,报道了他的技术。

由于他的农场距离沥青碎石路面很近,来访者很容易进行参观。大约有800个农民去参观了赞巴·努(Nzamba Nguu),他热情的欢迎所有的参观者并且附送参观手册。

这个首创的重要意义在于姆斯尤卡将MOARD土壤保持技术(梯田利用fanya juu和fanya chini方法)改造为适用于干旱地区的水源收集系统。在肯尼亚,这类的水源收集目前仍没有明确的技术指南。这里的这个例子值得认真研究,它可以激励其他的农民进行创新。

适宜条件

益处

由于引进的径流收集系统为农作物提供了更多的水分,姆斯尤卡计算出他的主要农作物玉米的产量翻了一倍。相应的,农场收入增加了,预估土壤流失量也减少为原来的1/2。另外,饲料产量也有所增加。

注意

要确保人们了解相关路面的使用,防止在径流中混入污染物。一些通过路面收集的水可能有害于人类健康,不能作为家庭用水:比如包含粪便或其他污染物的红土路或泥土路上的水,以及含焦油的沥青路上的水。

建设、运营和维护

这张图解释了如何定位来自道路的河道。点击图像放大。绘图:UNDP

WOCAT(世界水土保持方法及技术纵览)将这项技术划分为一种联合的结构措施。周边的多年生杂草稳固了堤岸和河道。这些杂草的主要目的是为作物生产增加土壤湿度,而通过水收集就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就土壤保持而言,这项技术减少了土地退化和水土流失。

一条开掘的主河道约300米,横穿相邻的农场,河道上面有一条柏油路,径流通过这条柏油路引至农场。也有一些辅助河道会从山坡引入径流。预计集水区的大小至少有10公顷。从这些集水区收集的水将供给大约5公顷的耕地。主河道通过一个早期的fanya chini结构(一个向下流向的河道)将径流引入农场。当径流到达河道的末端时,河道会拐弯后将水引至相反的方向。简言之,径流的水以曲折或“网状”的形式贯穿农场。在某些时候,农场主会将控水闸置于特定的河道中来选择水流方向。

在田地中运输水的结构主要是fanya chini,但有些是fanya ju(位于河道之上的堤岸)。上述情况的堤岸都是由从河道中挖出的泥土建成的。河道大约1.0米深,1.0到2.0米宽。周边的堤岸高为1.5米,相隔18m的距离。这些尺寸要远远高于泛亚juu/泛亚chini设计的推荐标准(托马斯,1997)。结构上轻微的斜度(肉眼测量)利于水的流动。地面平均斜度为3°。因此建筑之间的垂直间隔大约为0.9 米。草或香蕉,甘蔗等多年生作物能稳固堤岸。

维护

维护包括经常清理淤泥以确保河道通过能力,修复损坏的河道和堤坝区域, 以及在路堤沿岸需要的地方重新种植草和果树。

成本

如果按照手工劳动算,每公顷的建设需要花费约100天,属于堤岸和河道的基础建设。其他成本(设备,树苗等)是极小的。关于每年的维修,预计每公顷需要10人。在干旱年时维修需求会更少,但是如果碰上暴雨,造成了额外的径流损坏,就会需要更多维修工作。很显然,虽然该系统很少需要外部输入,但是这门技术相对比较昂贵,并且尤其需要劳动力的支持。但是由于这个系统是直接与不断增加的产量挂钩的,所以成本会很快得到弥补。收益与投资成本相比,从短期看,是 ‘可观的’,从长期看,是‘非常可观’。

实地经验

用于收集雨水的路面径流系统是由一名农民发明的。照片:UNDP

益处

采用这个系统的好处之一是能够在布局和设计上协助农民。这些路面径流收集系统是非常有效的,但是如果没有设计或管理好,就会导致较高的维护需求和被腐蚀风险。拜访姆斯尤卡的WOCAT数据收集员告诉了Musyoka一个可以改善他系统的主意: 将河道设计得更浅使更多的水能外溢流入田间,而不会因为深层渗透而流失。就研究而言,这是最需要验证和充分描述的系统之一,因为在肯尼亚这样干旱的地区,水收集是极其重要的。接下来,就介绍一个有效运作的系统。

被其他农民采用

该农民为两个邻居设计了系统:实际上,是来自道路得主河道穿过其中一个邻居得农场,他是和这个邻居共同合作的。据记录,大约共40个农场主采用了这个系统。如今,他们都从周边地区的小路或山坡收集径流。但是,并非所有采用倡议的人都像姆斯尤卡那样成功有效地地引导径流水穿过农场。

指南,视频和链接

  • 授予奖项:为地下水回灌及发展优化道路发展 - 名为“为地下水回灌及发展优化道路的发展”的研究项目调查了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是如何在保障并改进贫困人口地下水资源的同时飞速发展其道路发展项目。虽然道路很重要,但对水文学和当地地下水供应几乎没有研究作用。项目旨在优化农村道路的规划与设计来有助于地下水补给和存储,进而有助于安全公平地使用少量浅层地下水。这应有助于气候变化背景下更好的地下水缓冲,有助于减少贫困,有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地下水对于农业生产、农业灌溉和饮用水供应来说很重要)。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