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石透水坝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Perm rock dam icon.png
流水中的堆石透水坝。图片来源:USGS.

堆石透水坝由低矮的长形石墙构成,有数个等高且地势较高的位置,长度贯穿整座谷底。这样的构造能使水道侧部形成径流。这种洪水收集方法能分散并保留洪水径流,以促进庄稼生长,同时控制沟蚀。堆石透水坝可被视作为一种“梯田干谷”,虽然梯田干谷通常用来描述更干旱地区中水道内的结构。

与钢筋石笼方法相比,堆石透水坝提供了更有效,应用也更广泛的技术来控制沟蚀。堆石透水坝除了有效控制沟蚀外,还大量增加了水坝后方农作物的产量。水坝后的淤泥使沟道修复,由于肥沃的淤泥沉积下来,最靠近坝后的土壤得以变得更深,质量更高。这也提高了农作物所需的湿度。与每公顷出产1吨高粱且未经处理的相应土地比较,在修建了堆石透水坝的土地上,高粱产量可高达每公顷1.9吨。其它可种于堆石透水坝背面的农作物有:大米(粘重土),御谷和花生。

适宜条件

堆石透水坝可在下列情况中用于农作物生产:

  • 降雨量:200–750毫米;干旱至半干旱地区
  • 土壤:适用于所有农业土壤——较劣土壤可经处理后优化
  • 坡度:低于2%为最佳,最有利于水的流散
  • 地形:宽浅的谷床

这一水坝系统通常用于相对宽浅的谷床。这项技术适用于年降雨量少于700毫米的地区,这些地区的沟道正在肥沃的土地中形成。这一水坝尤其适用于斜坡坡度小于2%的谷底,且当地可供给石块,具备交通运输条件。


优势 不足
- 增加农作物产量,由收集、分流洪水来控制侵蚀

- 因肥沃的淤泥能淤积在沟道中,从而能优化土地管理
- 加强地下水补给

- 减缓径流的流散,降低潜在的侵蚀可能

- 高昂的交通运输成本
- 需要具备大量石材


建造、运作与维护

堆石透水坝,斜坡方向如箭头所示。图片来源:SAI.

水坝长度通常在50至300米之间。坝墙通常高一米(包含沟道),其余部分高80至150厘米。下坡侧坝墙(2:1)比上坡侧坝墙(1:2)平缓,为的是在坝满时结构更稳。地基上的浅渠提升了稳定性,降低了底蚀的风险。建坝的大石块用于外墙,而小石块用于坝体内部。

成本

一座为2至2.5公顷土地控制侵蚀和供水的典型石坝需要500至650美元建材运输费,约300至600人工日。

实地经验

在布基纳法索,已有数个组织加入普及这项技术的行列。建坝需要集中大量劳动力,也需要为大量石材提供机械化运输。申请实施这项技术的村庄通常支付一半的交通运输费、提供全部劳动力并管理水坝。在某些建有石坝的地区,也有个人土地主随后建造小型石坝。

政府主要提供建造阶段所需的技术建议。近来,村庄应要求组建土地资源管理委员会,作为纽带,与农业推广人员协调土地与水资源管理的相关活动。由委员会起草土地使用管理计划,提供建坝及其它环境保护项目的规划参照。

指南、视频与链接

鸣谢

  • Awulachew, Seleshi Bekele (IWMI); Lemperiere, Philippe (IWMI). 增产的集水与开发. IWMI. Tulu, Taffa (Adama University). 200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