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保护的引水口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Intake icon.png
Sankhulan计划中的河流引水口,图片为维修队组员Alizeo先生和政府水利监工Utumbe。照片:来自 Malawi 博客的想法。

保护引水口能够为河岸或湖畔提供一个稳固的区域,水流可以由此流入沟渠或水泵的管道。这是为了抵挡洪水带来的损害,并将沉积物带来的问题降至最低。进水口通常由钢筋混凝土制成,结构坚固,或配有阀门或水闸来冲走沉积物。通常,保护引水口和河堰结合来维持水位,和沉沙池配合来沉淀沙子,和泄洪道一起排出多余的水流。河水可经过滤网进入引水口,再通过泄洪道溢流。有时,保护进水口会同水坝和水闸相结合,这样,上游河水就可以得到冲刷。

适宜条件

  • 引水口旨在针对当地环境作出调整,从而确保持续不断的水源供应。
  • 避免大河的巨大水位波动。确保引水口设置的位置不能超过河流的最低水位线。

应对环境改变的复原力

干旱对混凝土的影响

干旱的影响:水位较低时,如果水泥质量不好,内部便会出现裂缝(如:在水槽、水坝、排水沟、水井以及其他结构中出现)。

这些影响的潜在原因:用于固化的水太少;用于水泥混合的水含有杂质。

增加WASH系统的复原力:确保水泥混合充分,比例适合以及配料纯净;将混合水泥时水分减少到最少;确保充分固化。


治理干旱的更多内容:易旱地区的具有复原力的WASH系统

修建、运营和维护

保护进水口示意图。点击图片放大。
绘图:世界卫生组织

— 保护进水系统一般由管理员进行操作
— 阀门或水闸可能需要每日进行调整,检查管道入口或水泵以防废物堆积,及时对出现的损害进行修复。
— 预防性维护,包括滤网及其它金属部分的上漆,例如水闸或者阀门。
— 出水口管道和沉淤器需定期清淤。滤网上的堆积物要定期清理,若有损坏,应及时修复;
— 雨季时,检查和清理入口要更加频繁。
— 河岸或者河床若有任何侵蚀应立即修补,可用卵石、岩石、沙袋等材料;
— 每年都要检修水泥构件。
— 年度清理和大规模修复(可能需要用户的协助);
— 洪水之后需清理。


Brikke和Bredero在其出版的Linking technology choice with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in the context of community water supply and sanitation:A reference document for planners and project staff 一书中推荐了一系列的操作和维护的措施,具体见下图:

OandM protected intake.jpg

潜在问题

— 因淤泥或污物堆积造成堵塞;
— 河水水流可能会破坏进水口系统;
— 河水或湖水可能会被污染。

指南、视频和链接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