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剂分配装置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Swahili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Safe water systems icon.png
定点氯剂分配装置

许多乡村地区基础设施不足,饮用水污染问题难以解决。稀释氯剂溶液通常以瓶装出售,用于家用净水。更多关于氯化净水的信息请见Chlorine (Sodium Hypochlorite) 但瓶装氯剂的包装和流通成本很高。因此,尽管实际氯剂的成本仅为瓶装净水剂价格的5%左右,许多农村家庭仍无法负担。更高效的方法是批量购买氯剂,在社区水源地装置氯剂分配器,从而整体改善引水口和饮用水的水质。

在过去一个多世纪,人们普遍采用氯剂在集中管道或家庭内部消毒饮用水。但鉴于该措施成本过高,许多社区也不具备相应的基础设施条件,“创新扶贫行动(Innovation for Poverty Action,以下简称IPA)”开发了可以装置在社区水源地的氯剂分配器。

目前该设备只有肯尼亚地区正在使用,但IPA计划对其进行大范围推广。这很有可能成为针对水源性传染病的一项全球应对措施。一些研究表明,该措施在每一失能调整生命年当中,只需投入20美元成本,就能够极大改善健康状况。如果能投入100美元左右,即为成效显著。

===适用条件

优点 缺点
- 水源处即可取用氯剂,因此十分方便

- 性价比非常高
- 补充氯剂及日常维护方便
- 氯剂分配器及阀门经久耐用 - 有助促进卫生和水处理习惯的教育及改善措施。

- 当地社区不易生产制造氯剂分配器


建造、营运和维护

使用中的氯剂分配器
装有氯剂稀释溶液的分配器安装于固定座上,外层是可以上锁的匣子。匣子下方是调节阀门,转动旋钮即可释放一定剂量的氯溶液。这剂量足以处理一般收集的水量。将水运回的过程中,氯剂有充分的反应时间。

维护

分配器需要定期补充氯剂。装置本身由塑料制成,因此无需太多维护。

成本

预计所需成本为每年人均0.15美元。成本仅为购买零售氯剂的四分之一。

实地经验

该系统在肯尼亚的应用十分成功。20个分配器被安置在各个取水点,覆盖约5000名农村人口。此前,当地仅有约8%的家庭对水进行氯化消毒处理。在设置氯剂分配器6个月之后,调查显示61%的家庭在使用氯剂净水,同时该数据呈继续增长趋势。

一项研究调查表明,设置分配器6个月之后,当地家庭使用氯剂净水的比例由原来的8%增加到了61%。更多的氯剂分配器将陆续安装于学校、泉眼以及城区内。

瑞士、埃塞俄比亚及孟加拉的非政府机构也在组织试点项目。

Akvo RSR工程

以下项目采用氯剂净水。

Akvorsr logo lite.png
RSR Project 787
MWA-LAP:
危地马拉


操作指南,视频和链接

  • An Innovative Solution. 创新扶贫行动(IPA)氯剂分配器系统的核心是操作简便、价格低廉的净水技术,该技术已经在肯尼亚成功应用。新型的分配器内含氯剂稀释溶液,安置在社区取水点,让居民在取水以后能取得合适剂量的氯溶液对水进行消毒处理。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