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zee泵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Canzee pump icon.png
Canzee泵图片来源: BushProof

Canzee泵是一种直动式手压泵,一般用抗腐蚀材料如:塑料、 不锈钢和木材建造而成。这种泵有两根相嵌套的聚氯乙烯( PVC) 管,每根管子都有一个最常见的橡胶瓣材质的单向阀。

Canzee泵最初是由欧文 · 琼斯(Owen Jones)在新西兰推广并发展的,之后则由SWS Filtration 的理查德 · 坎斯代尔(Richard Cansdale)在英国进一步推广。与Canzee泵合作的机构包括Bushproof公司和Wells for Zoë。Canzee泵广泛应用于马达加斯加。

适用条件

Canzee泵适用于浅井和地下贮水池中。其泵压高度至少可达10米, 每分钟泵压量约为20升。


优点 缺点
-安装迅捷简便

- 易操作,很小的孩子也能使用
- 日常维护很方便
- 排量大(每分钟20-30升)
- 廉价

- 最大提水高度可达12至15 米

- 家用泵的设计,适用群体约为100至150人


建造,操作和维护

Canzee 泵的机械原理绘图: Wells for Zoe

Canzee 泵主要由两根不同直径的聚氯乙烯( PVC) 管构成,其中一根嵌套在另一根管内。每根PVC管的底部是一个橡胶瓣材质的单向阀,用来使水流入管底,且不再回流出来。

除了泵柄和不锈钢泵杆,Canzee泵几乎完全是用塑料做的。泵头是由一种性能极强的材料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以下简称“ABS”)制成的,这种材料可抵抗紫外线。

诸如上行管道和泵杆管这样的井下组件都是由标准的可以盛放饮用水的聚氯乙烯-U 管制作的,而活塞和底阀是由聚酰胺加工而成的。非塑料材质的组件只有泵杆(不锈钢)、泵杆(当地的硬木材),以及一些螺栓、 螺母和垫圈 (镀锌钢),这些组件都不会与汲出的水发生直接接触。Canzee泵是完全耐腐蚀的,因为其使用的所有材料都是塑料、木头或不锈钢。

泵头、 泵柄和泵杆重3公斤,两个嵌套在一起的管道每米重1公斤。一台完整的泵,重约 10 公斤,包装起来不超过 2米,能够从七米深的井内汲出水。

装配完整的泵,需要很小的工具和连校正器,通过粘合胶(ABS材质)和溶剂粘合剂(聚氯乙烯-U 材质)来连接塑料组件。要制作一个合适的,带有平台和排水通道的泵座需要两袋水泥。

当内管上升的时候,里面的水也会随之上升。当内管下降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水通过泵底被推入管内。这一过程会持续到水开始从泵头流出。

目前,Canzee泵由BushProof公司在马达加斯加进行制造。

虽然ABS塑料和聚酰胺可能会成为限制因素,但泵的设计原则上是允许其在本地制造的。

维护

Canzee泵的设计对使用者而言,维护简单易懂。整个泵只有一个扳手和一颗钉子需要拆除。井下组件可以清理、检查并在短时间内重新安装,因为聚氯乙烯( PVC) 管材很轻,提升和收紧只需要很小的力。

Canzee泵的设计已经消除了对活塞密封圈(杯型密封圈)的需求。每个管底的单向阀使用橡胶圆盘,这可以从汽车的旧轮胎内胎处切割下来。由于这两根管子被一层水膜隔开,它们之间基本没有磨损。以防出现问题,一小段的已磨损的管可以很容易地被切除和替换。在乌干达一个诊所内,一台Canzee泵每天能供给200多人使用,在两年半内,只需要替换一个橡胶圆盘。

只需要小成本的维修,主要包括购买一些用于连接管道的溶剂粘合剂,替换管道的部位和替换泵杆,这些都可以在当地生产。其他维护,例如提供绳索来停止泵杆过多的移动,以及清洗井下组件,使用者都可以免费完成。

在马达加斯加的MEDAIR1是第一个大规模使用Canzee泵的组织,它在该领域的长期性能必定会在未来几年内得到评估。

供应商

费用

MEDAIR组织对位于马达加斯加的马鲁安采特拉的具体安装项目进行了安装费用的评估。根据全国主席Christophe Roduit询问了关于泵购买的相关事宜,包括从英格兰到马鲁安采特拉的运输费用、行政支持和安装等。 他们投资了大约700欧元用于马鲁安采特拉的每个泵的安装(这个价格包括泵的费用310欧元和额外的费用)。

泵的使用者可得到材料(砾石和砂)和提供的劳动力。由于这个项目的紧急性和快速简单的安装方法,使用者不需要担心资金问题。

实地经验

Canzee泵的使用很简单。图片来源: Wells for Zoe。

在马达加斯加,Canzee泵已投入使用,并且马达加斯加早已安装了数百个泵。Canzee泵也可在肯尼亚、 厄瓜多尔、 以色列、 摩洛哥、 津巴布韦、 安哥拉和其他国家使用。

在该领域中,许多国家都证实了该泵的性能。肯尼亚的用户报告称,在必须修复橡胶瓣之前,此泵可从6米深处提水,并在三年来持续供水200人。在乌干达,两年零八个月后才进行第一次维修。在马达加斯加,村庄的泵已经持续运行两年以上并且没有发生故障。2

非政府组织 MEDAIR 自2002年以来一直活跃在马达加斯加,并且这是第一次对Canzee泵的大规模安装。他们在马达加斯加 的马鲁安采特拉地区工作,那里的水文地质方面适合农村地区的社区工作。他们发现,在之前的项目中,环境问题不被重视。特别是浅井的安装环境,选址时需要多加小心。3

操作说明、视频和链接


Bushproof公司 Canzee泵
dINBVXvP1UQ|200|auto|
Canzee 泵,马拉维北部
Wells for Zoë

参考文献

  1. The report by MEDAIR can be downloaded here
  2. Bush Proof article about Canzee pumps.
  3. The report by MEDAIR can be downloade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