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号泵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No. 6 icon.png
孟加拉国和印度的居民所使用的6号泵图片: RWSN.

6号泵是一种采用杠杆原理操作的真空泵,它常被用来抽吸浅井里的水。通常来说, 6号泵安装在可折叠的管井里,这种管井的井筛会延伸到粗砂含水层。

6号泵多是家用泵,其服务对象可多达 100 人。它的最大吸程为 7 米。农村供水网络规范将6号泵定义为公共区域泵 。它易于安装,且作为社区维护的工具,它具有巨大潜力。

和所有的真空泵一样,这种泵的最大吸程为 8 米。我们不建议用它去汲取深度超过 6-7 米的井内的水。6号泵的设计特点决定了它的日产量不会很高,它只能供一个家庭或一个小型社区使用。如果脚踏阀失去了动力,需要加水才能再次开始抽吸。这样做的风险是水中可能混入污染物。

抽吸泵的运转模式 在抽吸泵中,泵缸处在地下水位以上的位置,泵缸的顶部就是泵头。汲水管道延伸到地下水位以下。 当水泵开始工作时,在向上抽吸水的时候,水流会通过汲水管道被泵缸“吸收”。当然,大气压力会让水流入至活塞下方的低压区域。 理论上大气压力作用推动水的极限是10米。而实际上抽吸泵的吸程是7至8米。 使用真空泵前需将其装满水。也就是说让真空泵“蓄势待发”。习惯做法是,操作人员需要将水装进泵头内部,每次通过泄漏阀将泵排空。 因此,如果装填的水是污水,那么井就有被污染的风险。?的水水 真空泵的优势是气泵通常位于土壤层上方(地面上方)。维护时,只需简单的通过少量工具来替换密封件和阀门即可。

适宜条件

六号泵标记部分绘制: RWSN.

分布:几百万分布于孟加拉国和印度


所用的深度 0 - 6米
气缸直径 ︰ 89.0 毫米
最大行程 ︰ 215 毫米
大约放电量 (输入量75 瓦特) ︰ 在距离泵端 5 米处︰ 3.5立方米/小时
水泵扬程︰ 0 - 7米
可服务人数 ︰ 50-100 人
家庭用水 ︰ 5-10 个家庭
用水量: 20 - 25升/每人
井的类型 可拆卸管井或挖掘井


建造,运营和维护

6号泵结构图绘图:RWSN.

泵的上端、 泵身、 手柄所用材的料是铸铁,泵杆所用的材料是低碳钢, 吸水管是由 PVC-U 管道做的,柱塞和止回阀是由黄铜做成的。 这使得 6 号泵具有耐腐蚀性。

6号泵易于安装并且不需要任何提水装备或特殊的工具。用"清除淤积法"挖掘管井的掘井者也可安装这个泵。

这种泵有出色的“社区管理潜能”。只需要两个扳手来修复活塞和脚阀。一个村庄看守者就可以进行所有的维护操作。

指定选项指南。图表:RWSN.

鸣谢

翻译:UNSW翻译硕士专业学生:陈力骏、刘帅、王梦晨、赵玉珠、祝若愚、高明杰、赵丹丹、Michelle Lu

Translated by UNSW Master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 Program students: Lijun Chen, Shuai Liu, Mengchen Wang, Yuzhu Zhao, Ruoyu Zhu, Mingjie Gao, Dandan Zhao, Michelle 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