贮存/沉淀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Presettle icon.png
贮存与沉淀。绘图: 世界卫生组织

原水水质可以通过贮存大幅度提升。在贮存过程中,非胶体、悬浮颗粒缓慢沉淀到贮水池底部,太阳辐射会杀死水中一些有害生物。例如,血吸虫幼虫会在48小时之后死亡。相比之下,胶体颗粒则会保持悬浮状态。悬浮颗粒越小,水需要在水库中保留的时间越长。如果悬浮物沉淀得很慢,可以添加化学物质促使产生混凝和絮凝。

可以通过几种方法建造水库:
— 低于地表,内衬塑料膜将储存的水与地表分离;
— 内衬壤土,粘土或混凝土;
— 全部使用砖或者混凝土。

沉淀用水库通常有两个单独的部分。当其中一个在使用的时候,可以清理另外一个。水库一侧(或者水库底部)有引入口,在另一面的水位下方有排出孔,底部的排出孔会冲洗沉淀物。当源头水量、水质水平暂时比较低的时候,一个大型的贮水库也可以暂时提供代替水源。

适宜条件

深度范围: 通常为0.7-2.0 米。
处理时间: 几个小时到几天。
使用范围: 在原水含有高浓度悬浮物的地方或源头水质、水量差别很大的地方。

建造、操作和维护

通常情况下,水会每天或者持续注入水库,但是当水质太差并且水库当中有充足的水的时候,水的注入可能暂时停止。水库必须要定期冲洗以去除沉积泥沙,冲洗频率取决于水中泥沙含量以及水库深度。系统中所有阀门必须每两个月打开和关闭至少一次,以防止它们阻塞。有时需要维修或者更换阀门,并且水库中的排泄口需要被固定住。除了在冲刷之后需要用户去清理水库,系统也需要从成立的组织得到一点帮助去维修水库。

潜在问题
— 渗漏,应立即修理;
— 如果水中固体不能很快沉淀,可能需要混凝和絮凝。

鸣谢

布莱克,弗朗索瓦,布雷德罗以及玛腾。在社区水供应以及卫生背景下将技术选择与操作以及维修相结合:策划人及项目工作人员的参考文件或(替代链接)。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国际红十字会水源与卫生中心。瑞士,日内瓦(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