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水坝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Leaky dams icon.png
漏水坝。 越南使用可持续、小面积的半地表水保水技术回灌地下水。图片来源:Partners voor Water (2009).

这种洪水收集技术是采用透水结构横跨季节性河床,来保存洪水。这样做是为了保留大规模的洪水并且冲起大坝后面的悬浮泥沙。泥沙较少的水流就能通过大坝,下游河床也不会被沉积的泥沙阻塞。事实证明这样可以重新补给当地的含水层。在储水方面,漏水大坝十分适用于半干旱地区,因为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蒸发。

这项技术必须与其他措施相结合。这些措施包括严格保护,对牧业的完全控制和集水区流域粗放式管理,以减少水库的沉积物堆积,同时改善自然降水补给。可种植灌木丛和当地植物来(用它们的根系)疏松土壤,以便于渗透。

适宜条件

沙坝的实践操作类似。

  • 如果流水不会绕开所建设施,此区域则适宜修建。两岸河堤应该高度相同,并且要足够高(相当于水坝高度+洪水高度+10%), 并且水坝不能建造在在河流的转弯处。
  • 河流越窄,建造花费越少。


优势 不足
- 有助于补给浅井

- 有助于降低地下水的盐分
- 降低流速,这样就可以减少冲蚀和水流夹带沉积物。
- 因为大部分沉积物会堆积在大坝后面,水流能够自由地渗透到下流没有沉积物的区域。如果补给地下水是主要目的,那么漏水坝比沟壑堤或拦沙坝更有优势。

- 会被淤泥堵塞,需要定期维护

- 与拦沙坝遇到的问题类似,土地使用权的不明确可能引起漏水坝的所有权问题
- 可能会很昂贵:一座4.9米高的5阶水坝造价在26000美元左右


应对环境改变的适应性

干旱

干旱的影响:大坝后面存水较少。
这些影响的潜在原因:回灌较少
加强WASH系统的适应性:在水坝上游面安装可调节式装满砂砾的金属网,以减少水的流失。

关于治理干旱的更多内容:易旱地区的具有适应性的WASH系统。

洪水

漏水坝是为了应对降雨带来的洪水。暴雨会造成洪流速度更快,或携带的更泥沙,超出水坝的承受能力(和水坝过滤淤泥的目的正相反)。如果遇上阴雨连天,大量的水流会在很短的时间内使水坝后堆积大量淤泥,这会阻塞大坝,减少地下水回灌。这样,需要更多的检查和维护,以防止水土流失和淤泥的堆积。

建造、操作和维护

关于水泥的建议:造成建筑(如:蓄水箱、水坝、水道、水井)及其内壁裂缝的常见原因是,错误地混合和使用水泥。首先,混合水泥只能使用纯净的材料,比如干净的水和沙石。各种原料必须充分混合。其次,混合时要尽量减少用水量:水泥或混凝土只需能混合即可,宁可干点,也不要成为液体。再次,在固化过程中,水泥或混凝土一定要保持湿润至少一个星期。期间可用塑料、大叶子或者其他材料覆盖,要经常洒水保持湿润度。

具体建议

漏水的大坝。 Balochistan,巴基斯坦。面对下游地。
图片来源:半干旱地区含水层补给管理策略 (MAR) 。 UNESCO.

沙坝类似的建筑:

  • 修建翼墙来防止边缘附近被侵蚀。
  • 泄洪道是为河道水流设计的,因此地点不同泄洪道也会不同。
  • 用装满石头的蛇笼来保护水坝下游被侵蚀。
  • 修建时间很重要:应该在干燥季节修建水坝,而不要在临近雨水季节建造以免水坝被冲毁。

水坝可由附近的各种石头(岩石、鹅卵石、大石块、碎石)建成。在巴基斯坦,通常会用直径200mm的石头。在希斯坦,石头装在钢丝网里,可建修5级台阶,总高度达到4.9米。根据河床地势的不同情况,水坝高度可进行相应调整。加固的混凝土地基为1.5米深,两侧各建2米的脚柱顶住水坝,以确保稳定性。而且还有助于把装满小砂砾的可调节式金属网安放在大坝上游一面(在干旱的时候起作用),以防大坝后方的水渗透太快。

取水

  • 降雨渗入的水可作为栽培作物的土壤水分。
  • 在巴基斯坦的Balochistan,在第2级和第4级台阶上加装水管来向下游排出多余水流。
  • 当地通过浅井和钻井来取水使用。

费用

花费不同,一个有5级台阶4.9米高的水坝大概花费26000美元。

实地经验

Balochistan漏水坝的集水区有1.79平方千米,存储容量达11000立方米。

指南,视频和链接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