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浮引水口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Intake icon.png
当选择河流漂浮引水口的位置时,选择石头少的地方,以免进水口装置被损坏。这种位置通常位于下游,而不是高海拔的地方。

对于生活用水系统来说,漂浮进水口可以从河流或湖泊的表层提取水源,这样就避免了洪水期间较多泥沙流向该装置底部。真空泵的入水管正好在水位下与停泊在岸边的或者湖(河)底的浮筒相连。而真空泵可以安放在河岸或浮筒上。安放在浮筒上的好处在于入水管不用很长,管口的水流可以持续不断(降低发生空穴现象的风险)。如果河流经常带来原木或大块杂物,漂浮的进水口则需要额外的保护,以免损坏。直径不小于30厘米的空油桶、塑料容器或密封的钢管都可以用做浮筒,再以钢制或木制结构做框架与其固定在一起。

适宜条件

池塘引水口的位置,靠近村庄。点击图片放大。
绘图:Water for the World.

河流或湖泊。

池塘和湖泊的进水口应谨慎定位以便于获得高质量水源。选取的位置使水源避开有机物和悬浮物污染,或由人和动物接触造成的污染。选择适当的引水口位置有助于保证整个社区有适宜的水源。

一般来说,改造池塘湖泊进水口的成本很高。用户距离水源越远,系统的成本就会越高。如有可能,水源和引水口应尽量靠近社区。尤其是在干旱时期,距离社区较远的管道输送系统可能会断流。在这种情况下,应提前了解旱季和雨季的水量,这样在水少或没水的时候还可取用多种不同的水源。

若有可能,河流引水口应设在水流充沛的地方,或设在能利用重力作用的位置,使抽水成本降到最小,或设在人口密集和农耕区的上游,以减少淤泥的涌入,或设在牲畜饮水、洗涤、下水排放区的上游处(以避免使用污染的水源),或设在桥梁的上游处(以降低流速/ 减少湍流)。

引水口设计旨在避免堵塞和冲刷侵蚀,即便是在洪水泛滥时,也能确保建筑结构的稳定性。对于没有卵石或滚石的河流,引水口可不用做防护。

应对环境改变的复原力

干旱对混凝土的影响

干旱的影响:劣质水泥或者裂缝(例如:会出现在储水箱,水坝,排水沟,水井及其它建筑中)。

造成这些影响的潜在原因:固化用水较少;用于混合的水含有杂质。

要提高WASH系统的复原力:确保水泥混合充分,比例适合以及配料纯净;将混合水泥时水分减少到最少;确保充分固化。


治理干旱的更多内容:易旱地区的具有复原力的WASH系统

建设、运营和维护

漂浮引水口示意图。点击图像放大。
图像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池塘或湖泊漂浮引水口的剖面图。点击图像放大。图像来源:Lifewater.org.

漂浮引水系统通常由管理员进行操作。在水泵和进水管在启动前和运行中必须进行检查,堆积物要及时清理,若有损坏及时修复。这在雨季的时候尤其重要。应每天检查系泊缆绳,并在必要时进行调整;每天检查软管连接,看是否有泄露。系泊缆绳和浮筒结构若有破损要立即修复,这可能需要多名人手。根据所用材料,浮筒需要定期粉刷;金属部分至少每年一次。

潜在问题

— 漂浮物会和浮筒碰撞;
— 浮筒和河岸之间的管道连接会磨损;
— 湖水或河水的水质可能会很差。


运行与维护作用。点击图表放大。图表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过滤网

在供水工程中,滤网被用于各种用途:

  • 固定型滤网可以拦截水中较大的漂浮物和悬浮物,以防阻塞管道,损坏水泵以及其它机械设备,或干扰正常的处理过程(仪器运转)。过滤网可在工作现场以手工或机械进行清理。
  • 通过过滤小型的悬浮物来可以净化水质,减轻后续处理过程的工作负荷。又可以防止过滤器阻塞过快。水通过小间隙隔栏、格栅或多孔板实现过滤,这不会改变水中的化学成分或菌群质量。过滤网能过滤比网孔大的颗粒物和悬浮物。即使当被过滤物质形成一个沉积物层时,过滤过程本身仍然维持着纯机械的本质。条状过滤网通常由钢条组成,间隙在0.5-5厘米之间。如果预计的过滤量较小,那么滤网的倾斜度就比较小,在相对水平60-75度之间,而且滤网可以用草耙进行人工清理。如果要过滤的量比较大,仍然可以使用人工清理,滤网的相对水平的角度则相应调整到在30-45度之间。

水应以0.1-0.2 m/s的低速流经过滤网。经过滤网后,水流速度应至少达到0.3-0.5 m/s,使悬浮物不致沉降。在过滤网空隙,水流速度最大应该限制在0.7m/s,否则那些柔软的、可变形的悬浮物会挤过滤网空隙。一个干净的过滤网能够让水流过,仅有几厘米的水头损失。可是,若过滤网阻塞的话,水头损失会迅速增加。定期清洁会把水头损失控制在0.1-0.2m之间。为减少清洁次数和机械故障,最好设计一个水头损失在0.5-1.0 m的过滤网。

指南,视频和链接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