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轮水车(Sakia, Tympanum 或者 Tablia)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Swahili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Scoop wheel icon.png
动物驱动式斗轮水车。图片:埃及西奈盾牌。
Sakia斗轮水车或鼓形水车(利用斗轮水车发电)。图示: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
Fathi型号是水车的最佳设计。图示: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
Sakia斗轮水车(在其发源地埃及也被称作sakia)与筒车有一些类似的特征。虽该水车在埃及非常普遍,却并没有受到其他地区的欢迎。然而,它的确是一种具效益和生产能力的工具。

它包括一个大的勺状扇叶空心轮,此物可以将水排放在轮毂或其附近,而不是在上方。Sakia斗轮水车的直径范围自2米至5米,这是因为该水车把水排放在和轮毂相当的高度,而根据埃及的相关使用指导,斗轮水车通过将水提升至它的半径下0.7米处从而使扇叶边缘的下沉到足以有效地将水舀起来的程度。因此直径范围自2米至5米的斗轮水车能将水位分别提升到0.3米和1.8米。

如今通常的斗轮水车由镀锌薄钢板制成,并且一般使用二手机动车滚柱轴承来支撑斗轮水车坚实的重量以及它所承载的水的重量。大多数的Sakia斗轮水车是由动物驱动的,但是它们如今越来越多的则是通过适当的减速齿轮由电源电动马达或小型发动机驱动。由动物驱动的斗轮水车的正常运行转速是2-4转/分钟,而由机动装置或动力设备驱动的斗轮水车其转速可达8-15转/分钟。

Sakia斗轮水车的内部折流板有各种不同的螺旋形状,在埃及的液压研究实验站(HRES)已经测试了各种模型来尝试确定一个最优化的设计。经过测量,最优的设计形状比最次的设计效率提高了50%。因为大约有30万台Sakia斗轮水车如今正在尼罗河谷和三角洲地区使用,优化的设计能够获得可观而集中的收益。被测的三个最成功的斗轮水车的变体有一个重要特征:被内部的折流板分开的外部勺状扇叶首先将水排放进独立的收集箱内。不同于传统的只有一个排水口的设计,收集箱内的水将依次通过轮毂周围的孔进行排放。这可以阻止水倒流回相邻的勺状扇叶里。

这种每个勺状扇叶都有独立排水点的斗轮水车有一个用于区分的通用名字“tablia”。Tablia斗轮水车有一个更大的优势是水会排放在该水车中轴上方的几厘米处,因此在相同直径的设备上增加了有效提水高度,尤其在小型机器上更加明显。 通常一个直径为3米的Tablia斗轮水车能将水提高1.5米,而相比之下一个中心排水的Sakia斗轮水车只能将水提高0.9米。

HRES通过测试得出另一个重要结论,转速在2-15转/分钟,有6-8个勺状扇叶的斗轮水车能提供最优排水。

以下性能数据来自传统的Sakia斗轮水车:

设备直径 提水高度 排水量
5米 1.8米 36米³/时
4米 1.3米 51米³/时
3米 0.9米 75米³/时
2米 0.3米 114米³/时

操作说明、视频和链接

致谢

翻译:A.H 校对:L.G UNSW翻译硕士专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