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洛尔堰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Tyrolean weir icon.png
在提洛尔堰检查栅栏的人。坦桑尼亚(东非国家)。图片来源:D. Bourman, Aqua for All.

提洛尔堰是一个引水口结构,部分水从干流分离出来,穿过滤网经饮水口流过水槽。水槽通常由水泥制成,位于河床上。在峰顶的滤网应向下倾斜(15-30度),从而增加水流速度,防止水流中的沉积物沉淀阻塞。水流经过水槽进入水管,再流入沉积槽,随后由重力作用流入系统其他部分。

河堤上的水坝和引水口结构是河流水系统中脆弱、昂贵的部分。它们很容易遭到洪水、暗流和渗流的破坏,并且很容易被水中沉积物和垃圾的阻塞。提洛尔堰是一个更稳固、经济的选择。

适宜条件

提洛尔引水口位于永久性的小河、溪流,这些地方的含沙量小,河床运沙速度慢。入水口还可设在坝顶溢流处上。

提洛尔堰或引水口需要谨慎选址

堰本身并不会净化水源


优势 劣势
- 与河流路堤中的水坝和引水结构相比,提洛尔堰相对稳固可靠,经济实惠。

- 它不会影响水流入下游的社区。

- 无有


应对环境改变的适应性

干旱对水泥产生的影响

干旱的影响:劣质水泥或者裂缝(例如:会出现在蓄水箱、水坝、排水沟、水井及其它建筑中)。
造成这些影响的潜在原因:固化时用水较少;用于混合的水含有杂质。
要提高WASH系统的适应性:确保水泥混合充分,比例适合以及配料的纯净;将水泥混合时水分减到最少;确保充分固化。


关于治理干旱的更多内容:易旱地区的具有适应性的WASH系统

建造、操作和维护

提洛尔堰是用来从湍急的山涧中引水。图片来源:维也纳工业大学

提洛尔堰既可以使用栏板,也可以使用多孔板,按顺流方向向下倾斜15-30度安装。大石块、树枝、大片叶子无法通过栏杆空隙,也就无法进入水槽。因为栏板或多孔板是向下倾斜的,在河流中的杂质被向下推压,直到落入到提洛尔堰的尾部。

槛可能是山涧岩石河床上的混凝土堆成 、或是垂直的低堰结构、拴在河流岸堤的锚。入口管/排水管(直径和倾斜度)的容量应该比预计河水流量多30%,并有统一的倾斜度,以防止泥沙沉积。沉积槽可以积累1.5到2立方米的沉淀物,槽内水流可以以非常低的速度进行10到30分钟的过滤。可通过将沉降物冲走达到清洁目的。

维护

对于结构的每年定期检查、清洁和小修小补是非常必要的。总之,由于结构技术含量低和利用当地劳力、物料,维护工作 应该相对容易。

在暴风雨期间和之后,需要对于细沙/架和水槽、沉积槽进行定期检查和清洁。

费用

  • 物料(不包括管道和沉积槽)300 — 600美元。
  • 人力(如果交通便利)30 — 50工作日。

指南、视频和链接

Nhamo Masanganise修订。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