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水电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Micro hydro icon.png
Tungu-Kabiri 地区的水利工程。肯尼亚Tungu-Kabri 的微型水电工程是利用瀑布来发电的,这个小规模的技术既经济又有可持续性。图片: microhydropower.net.
在喀麦隆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微型水电工程。图片:特里·海瑟薇。
非洲南部的微型水电。一位妇女和儿童站在为微型水电系统修建的人工渠旁。同时水可以通过塑料管道灌溉当地农民的作物。图片:实际行动。

微型水电与传统水电的区别就在于它不过分干预河水的流动。不同于传统水电的拦河建坝,微型水电将水流导向低处通过管道进入涡轮机,一般最大发电量可达300千瓦时。水流带动涡轮机发电并可储存于电池中,运往村民最需要的地方。

社区与水电
额定的300千瓦的发电量可以为非洲广大的农村地区提供必要的能源例如:为磨玉米的机器提供动力、为个体户以及小商户供电。对于绝大多数非洲社区来说,输电网落铺设到他们临近的地方还需要很久。然而绝大多数非洲人都是逐河而居的,离河水的距离远比输电网络近的多。现在亟需的正是大力支持和帮助当地居民开发本地能源特别是技术和资金上的支持以及系统开发和维护上的帮助。虽然微型水电站相对来说廉价,对技术的需求也较低,但仍然可能给当地资源带来压力。虽然微型水电的花费因具体的选址而定,但当地居民可以通过提供实物的方式帮助减少投入资金,特别是一些工程建设项目(分水堰、进水闸以及灌溉水渠等等)。

适宜条件

与使用化石燃料的传统发电站不同,微型水力发电机实际上对环境没有影响。因为他们不依靠水坝来储水和导水,所以他们也比大型水电站环保。

事实上,通过减少砍伐树木做木柴的需求以及提高耕作效率,微型水力发电对当地的环境有积极影响。

通过具体研究小水电站的开发,发现有如下障碍:

  • 政策和规章制度:管理小水电站的开发的政策和规章不清晰或不存在。在某些国家并不规定来管理这样小型的水电站开发,然而在其他一些国家微型水电可能是农村电气化广泛规章制度的一部分。通用体系通常在关于水电站的大量问题上缺乏清晰度,例如水源获取,水利基础设施所有权,以及使用水利基础设施的费用问题。
  • 融资:与其他可再生能源资源不同的是,水力发电开发(甚至是小型水利发电)还面临高前期成本和低运作维修成本,而大多数现有的融资模式并不喜欢这样的情况。因为世界上几乎所有新开发都以某种方式依赖于资金捐赠,所以现在需要另一种融资模式的发展来促进小水电的开发,比如发掘其他融资渠道。
  • 计划,建设和运营水电厂的能力:无论是在全国范围还是在地方,人们对小型水利项目和乡村地区供电的了解和意识都十分缺乏。无论是对政治,政府和管理部门的认识,还是对当地生产部门的认识。
  • 水利资源数据:无法获得更多的技术支持意味着缺乏可利用水资源和河流的相关数据,而这些正是水利开发的基础。

建设、运营和维护

建立微型水电点击图像放大。图像来源:实际行动。

成本

每千瓦的装机功率费用大约是1,200到4,000英镑不等;使用合理的技术进行安装要比使用传统的方法和技术更加便宜。

以5个被调查的国家为例,微型水电发电厂的资金成本(只计算轴功率)从714美元(尼泊尔,津巴布韦)到1233美元( 莫桑比克)不等。每千瓦的装机功率的平均成本是965美元,这和在一些调查研究中所引用的数据一致。发电计划的安装成本比较高。每千瓦的安装成本从1,136美元(普卡拉,秘鲁)到5,630美元(帕瑞,秘鲁),平均安装成本是3,085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每千瓦的装机功率成本要比文献中引用的数据值高。部分原因是分析员很难真正通过比较得出全部的成本。微型水电大部分成本来自于将当地人民的劳动视为“人力资本”的困难性。当美元币值相对于硬通货发生膨胀并迅速贬值时,对于当地成本美元就很难有意义。此外,在系统边界的定义很不一致,例如,分配的成本,室内布线的成本,以及有利于水源管理和灌溉的土木工程成本等等。

实地经验

在坦桑尼亚
教会布道为安装微型水力发电系统起到先锋作用。比如Matembwe村庄的微水电项目就是通过布道激发起一个职业中心。此系统拥有150千瓦装机容量,保证职业中心的高用电需求的同时,可以保证两个相隔5千米的村庄的商业和居民用电。最初几年是由两个村庄的委员会负责项目的管理。随着委员会的能力不足以继续管理,项目转交给Matembwe村庄有限公司管理。项目的所有权由主教教区、非政府组织、村组织机构和区组织机构共有。微水电项目设计之初,国家电网已覆盖该村庄,村民要在电网发电和水力发电中做选择,最终大多数村民选择了经济的水力发电。

在印度
印度拥有高达15000兆瓦的轴马力(SHP)潜能。截至目前,495个SHP项目中,已安装了1693兆瓦总装机容量。而且,装机容量为479兆瓦的170个SHP项目正在实施。SHP项目的数据库由非传统能源资源局建立,目前包含4233个潜在地点,总容量为10324兆瓦。

指南、视频和链接

Videos

微水电涡轮机:
专家
秘鲁微水电,
来自《实践行动》
肯尼亚微水电
Hart-Davis,来自《实践行动》
水力发电-小型
水电
站,第一部分

其他资源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