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重汲水机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Counterpoise lift icon.png
在埃及的桔槔。图片: Egypt.KomOmbo.Shaduf
一架对重汲水机。图示: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
使用中的桔皋
罗马尼亚东部的桔槔图片: 罗马尼亚-桔槔

戽斗灌溉

对重汲水机又叫做桔槔、桔皋、吊杆或秤杆。它的主要构成是一根长木杆,这根长木杆可以用来从无衬井中、水流中或池塘中汲水,并用来进行小范围的灌溉。汲水机上的重物通常是一块大石头或干泥球或装满小石头的篮子,它被系于长杆较短的那一端,而水桶被一根绳子系在长杆较长的那一端。重物的重量可以将装满水的水桶压起。将桶倾斜就可以把桶内的水倒出。这个装置可以将水提起 1-3 米的高度。约 2000年公升的水可以在一小时内从 2 到 3 米的深度被提起。

“Don”也是同类型的装置,它被应用于西孟加拉及其临近地区,它最高可以将水提升1.2 米。它由一个船形取水槽构成,一端打开一端封闭,材质可以是木头或电镀铁皮。这种取水槽基于一个固定的中心点晃动,其封闭的一端会重复入水再出水。水流会通过取水槽开口的那端进入田间渠道。

秤杆(pi cottah)主要用在印度,与桔皋很相似,但是是由两人控制运作的。其中一人充当移动的重物,用来抵消大部分将盛水容器送回时所费的力气,对抗固定的抗衡力。虽然它能将水汲起 5-8 米 (16-26 英尺),但它输出的水量小,主要用于灌溉小块菜地。

戽斗系统也可利用动物的力量来来增加流量,比如一种叫做 mohte的印度自动灌溉戽斗系统,或自空桶系统。这个传统装置通过倾斜或使用戽斗中简易的瓣阀或者水袋将水提升 5-10 米 (16-33 英尺)再排出。该系统可以使动物在一条直线上往返或绕圈走,因此需要较少的人力监督。

孟加拉国的低压运水装置“dhone” 或翘板式取运水槽,可以每分钟将约 300 升水提升1 米(3.3 英尺)。这种取水装置可以使用阀瓣,并只需一人来在支点处来回移动来调整重量。

适宜条件

相比于手压泵,对重汲水机的优势在于其更换部件可以在当地找到。有时机械手压泵的部件比较难找。如果想要避免组件过早失效或性能受损,还需要对他们进行一定的预防性维修。

对重汲水机在埃及得到广泛应用。在尼日利亚、 尼日尔南部、 乍得也是常见的。

优势 劣势
- 相对便宜的传统技术,可以当地制作,当地维修。

- 易于操作
-较高的效率 (30-60%)

- 小于4米的汲水高度较为有限

- 出水量有限,60公升/分钟,适合灌溉小块田地


成本

在乍得,一架高配置的桔皋成本是40美元。

手册,视频和链接

参考文献

鸣谢

本篇文章的其他语言版本

马拉雅拉姆语

翻译:高明杰 UNSW翻译硕士专业学生 Translated by Mingjie Gao UNSW Master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 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