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水跷板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Swahili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Dhone icon.png
水经取水跷板流向灌溉渠。 图片:Practical Action

取水跷板是由水槽构成的,而水槽是用原木或薄铁片为原材料制作成的。取水跷板的一端关闭,一端开启。水槽是安装在一个悬浮的回旋杆上,这样可以形成一个跷跷板似的排水沟或通水装置。这种排水沟或通水装置在运作时,它较低的提水高度在某种程度上可达到1.5米。

通过绳子或脚对水槽施加压力,使水槽其一端位于水面以下,直至封闭的一端完全淹没在水中。释放压力,水槽会回到原始位置,水也随之运送到灌溉渠。0.3-1.0米长的水槽,其正常运水量是每分钟80-160升。笔直独木舟形状的水槽只能将水提高至0.5米左右。然而,弯状(香蕉形状)的水槽可将水提高至1.5米的高度。

这种取水跷板使用阀瓣,并只需一人来回移动在支点处的重量即可。1

适宜条件

孟加拉国在使用这种取水跷板。
这种取水跷板也广泛的应用于印度次大陆的恒河和雅鲁藏布江(面积大约为100万的地区)。

取水跷板现已添加了秋千汲水篮,这是一个很大的改进。因为它只需要一个人操作,并且可以更快、更多的地运送水。虽然此装置比篮子贵,但是考虑到它可以解放一个劳动力并且可以运送更多的水,与其他的提水装置相比,这种取水跷板仍然是很便宜的。

优势 劣势
- 相对便宜的传统技术,可以当地制作、维修

- 易于操作
- 运水量大约为每分钟160升,提水高度不足1米

- 限制提水高度要小于1.5米

- 低至中等效率(20-50%)

建造、操作和维护

包括配重在内的取水跷板的变化图片: 中间技术出版社出版

除了使用木干,取水跷板也可能是由几块厚木板制成的。这些厚木板在组合安装时,可使用螺钉来帮助其固定在地上。取水跷板也可以使用锌镀过的铁片来制作。不应该使用非常大的取水跷板,因为随着运水量的增加,装置的排水量会随之减少(这可能是因为在操作(如:加水)较大/较重的设备时会浪费一些输入功率,因此不成比例的增加了每个时间周期)。

除此之外还应注意,随着提水高度的增加,总体的提水效率在大幅度减少 。这可能是因为随着提水高度的增加,水的溢出量也在逐渐增多,除此之外,还有削弱的工程能量。

成本

在孟加拉国,取水跷板的初始成本较高,这是其无法广泛使用的一个原因。因此,提水方式的改进方案仍在继续研究。

实地经验

一个单独的取水跷板在0.75米的高度,每秒可运送7.5公升的水(相当于在30英寸的高度,每分钟运送115加仑的水)。 然而在1.5米(即60英寸)的高度,运水量减少至每秒2公升(即每分钟30加仑)。因此,在提水高度较低时,取水跷板的运水量是舀水篮的两倍。此外,这个过程只需要一个人的力量而不是两个人。孟加拉国的许多农民尝试在过高处使用一个单独的取水跷板,但运水结果并不让令人满意。在操作过程的每个步骤中,最适宜的提水高度是1米左右(即40英寸)。2

操作说明、视频和链接

参考文献

  1. Food from Dryland Gardens - An Ecological, Nutritional, and Social Approach to Small-Scale Household Food Production (CPFE, 1991).
  2. Water Lifting Devices.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 1986。

致谢


翻译 :王梦晨 新南威尔士大学翻译专业学生 Translated by Mengchen, WANG UNSW Master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 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