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固混凝土水窖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Deep well pump icon.png
多米尼加,加固混凝土水窖。
图片:Copthall Water Supply.

加固的混凝土水窖用于储存净水,供需要时随时取用。水窖通常由混凝土砌成,用钢条或钢丝网加固,有时也采用竹竿或其他成本较低的建筑材料加固。此外水窖还可能由石灰或钢丝网水泥搭建而成。混凝土中通常会加入化学药剂,用以增强防水性。水窖需要建在地基牢固的位置。如果地基不稳,应另外选址或进行加固措施。

水窖上方覆盖顶棚,以防止水体受到污染。顶棚通常是混凝土搭建,但也可采用其他材料。蓄水池顶端有带滤网的通风管道,以保证空气流通,并隔绝昆虫和 啮齿动物。顶棚有检修口,以便清洁和维护水窖的人员出入。水由进水管流入水窖中,入水口高于水平面。这既防止了回流,又保证进水时能听到响动。用于消毒的氯剂通常也在此时从进水口添加。出水口位置略高于水窖底部。池底有一定坡度,向清洗时用的排水管道倾斜

适用条件

适用:体积大于3立方米的水窖。可采用砂、砾石、混凝土或其他材料进行加固。

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

干旱

干旱的影响:劣质混凝土及衬砌井管开裂(例如在贮水池、水坝、排水道、水井及其它建筑中)。
潜在影响因素:固化时用水较少;用于混合的水含有杂质。
加强供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WASH)系统的适应性:保证混凝土混合充分,比例适合以及配料的纯度;将混凝土混合时水分减到最少;确保充分固化。

更多关于应对干旱的信息请查看:Resilient WASH systems in drought-prone areas

建造、操作和维护

加固混凝土水窖流程图。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WHO).

深度范围:通常在1.5米~3米之间。 预期使用寿命:30年。

主要操作包括开启、关闭阀门以及在需要的情况下管理加氯器。如果水窖没有直接出水龙头,则一般由水窖管理员负责水的流通和分配。如果水窖设计和构造合理,维护工作量不会太大。水窖四周定期清洁;阀门每两个月需要开关一次以防阻塞,滤水管也应定期检查。偶尔可能需要更换滤水管或龙头。水窖每年至少放水清淤、冲刷并用氯剂消毒一次,如发现水体污染迹象则应立即按以上流程清理。如混凝土出现渗漏开裂,应及时修补。必要的情况下,可安排专人管理水窖进水和出水。此外水窖在管理方面没有太多其他要求。

操作说明,视频和链接

相关链接介绍不同材质,包括钢丝网水泥的贮水池。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