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氟处理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De-fluor icon.png
家用脱氟装置(HDU)图片来源:亚德斯亚贝巴大学.
EnDeCo公共脱氟装置脱氟装置容量可据需要而定,通常氟含量在5毫克/升的水需要的水箱体积在20立方米以上。图片来源:De-fluoride.net.
作为样板的沉淀装置。这个用骨炭除氟的社区简易净水站已经运行了好几年。
图片来源:De-fluoride.net.

调查发现埃塞俄比亚、马拉维、肯尼亚和坦桑尼亚部分地区的地下水含氟过量,可能导致氟斑牙、骨质疏松、甲状腺疾病、发育迟缓和肾脏损伤等健康问题。世界卫生组织一份报告显示,氟摄入过量(3~6毫克/升)会导致氟骨症,对骨骼、关节产生严重永久性损害。饮用氟化物浓度过高(10毫克/升)的水可能引起骨骼钙化变脆,导致氟骨症,甚至致残。

大多数饮水脱氟技术都存在成本过高、不支持以家庭为单位使用或影响水质等问题。目前,用氢氧化铝对饮用水进行脱氟处理的技术研发取得一定成果,一种新设计的家用脱氟装置正在测试阶段。

适用条件

以家庭为单位的脱氟处理相对社区范围的处理有诸多优势。一般生活用水中,只有直接摄入部分(食用水)需要脱氟处理,人们更容易把脱氟设备视为私有财产。家庭为单位的脱氟处理成本更低,也更适应居民需求。这种处理方式在欠发达国家地区更具可行性,尤其是在居住点分散的农村地区。

从水源地进行大规模脱氟不是由使用者直接操作的,而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和管理,同时要建立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这种情况下,社区已经建立比较成熟完善的脱氟系统,并得到有序管理。然而大规模脱氟需要投入、消耗许多资源,在欠发达国家,尤其是人口分散的农村地区实施存在诸多弊端和限制。因此主要应用于发达国家。

建造、操作和维护

纳尔格恩达脱氟技术流程图。图片来源: De-fluoride.net

目前用于水体脱氟的模式包括吸收、碘置换、沉淀、电透析和逆渗透。但由于净化效率低,成本过高,操作及维护过于复杂,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农村地区很难采取这些方式。

目前发展中国家最常见的净化手段有活性铝土吸附法、氢氧化铝联合沉淀法(又称为纳尔格恩达技术)以及骨炭吸附法。


对氟化物有吸收作用的物质表:De-fluoride.net

实地经验

埃塞俄比亚Rift 峡谷属于高氟地区,农村地区人口尤其分散。家用的脱氟装置成为应对氟中毒的合理途径。研制在这些地区可以使用的家用脱氟装置十分关键。

操作指南、视频和链接

  • Water Defluoridation. 关于全球地下水含氟情况以及脱氟处理的信息。Appropedia.org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