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塔钻井术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Icon sludge.png
罗塔钻井术作业中
利用罗塔钻井术深度钻井中

罗塔钻井术是在亚洲钻井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手动钻井技术,且该项技术能用于质地较硬的土壤之上。若想穿透较硬的土层则需换上坚固的钻头并且增加砝码数量。钻头会在钻管向下加速后旋转四分之一圈,从而凿向孔的底部。凿落的碎片借助水循环被带至水面。

钻管在钻井的过程中不断上下移动。在向下运动的过程中,钻头产生的作用力有助于疏松土壤,而在向上运动的过程中,管的顶端应用手捂紧(或者是关紧阀门),将水抽起并顺带将凿落碎片带至水面。在紧接的往下运动的过程中,移开手(或者打开阀门)让水迸进井前的洞中。钻出的物质与水分离并沉积于洞底,而水也将从凹陷处回流到井内。

钻孔在水压力下保持开启状态。黏土、膨润土甚至牛粪等增稠剂通常会加在水中以防钻孔塌方,并且还能减少工作用水(钻井用水)的损失。

旋转钻井法由 Practica Foundation开发

适用条件

适用于松散地层: 沙子,淤泥和黏土。由于钻机的钻头为旋转钻头,使其有可能穿透诸如硬粘土、软砂岩、风化等的红土等软综合地层。

运用旋转钻井法可钻出2-5英寸宽的井,并且深度能达20米。

优势 劣势
- 操作简单且无需临时套管。钻井设备可就地取材制造。

-能穿透较软综合地层。

-钻孔在水压力下保持开启状态。为防止崩塌,流体井孔在整个钻井和水井安装过程中必须保持水流充足。

-粗砂砾和其他高度渗透性材料 (地层裂缝) 会造成工作水的损失,而且该种材料不适合钻孔。

如果孔内前三米有细沙,此时则需用一个临时的管壁和膨胀粘土将内部围起以防止坍塌。

- 如果使用牛粪作为钻井液的话,有可能导致井中污染,并且污染可能会持续数周。

建造工程、营运及维护

罗塔污泥钻图解
用罗塔污泥钻在奇南德加和尼加拉瓜进行井深为20米深的钻井工作。图片来源: 由Netherlands Water Partnership提供。
罗塔污泥钻钻头

牛粪与水混合可制造出极低成本的钻井液。病原体(细菌)在钻井完工后的数个礼拜后才会从井中死亡然后消失。

所有钻井仪器皆为当地制造。

费用

在印度,以罗塔污泥钻钻凿而成的井成本约三十美元。在尼加拉瓜则为八十至四百美元。

入门项目的成本为五千至两万美元,包含实地训练、钻井设置及钻凿测试井。

实地经验

罗塔污泥钻使用于尼加拉瓜、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加纳、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及尼日。

操作说明、视频和链接


马达加斯加的罗塔污泥钻
2008年1月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