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水箱内置井

From Akvopedia
Revision as of 02:43, 10 November 2015 by Winona (talk | contribs)

(diff) ← Older revision | Latest revision (diff) | Newer revision → (diff)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Rooted reservoir well.png
回填井
蓄水箱内置井

回填井在亚洲及世界各地广泛使用。人们挖井形成临时井壁,随后在井底置入一个钢丝网水泥箱。安装水管和水泵后,再用土重新将井填埋。这种井的优势在于,井壁无需上涂层,因而造价便宜。这种井也能更好地防止水污染。然而,当地下水位在旱年里下降时,不可能将井再挖深。

因此,在含水层给水有限的地区,EMAS蓄水箱内置井是理想的解决方法。挖井后,将蓄水箱置于地下水位之上的固态土中。将水管接入更深的弱含水层。地下水位高时,可直接将水泵出。如果不将水泵出,水箱则会把水储藏起来,在干旱期使用。

EMAS是玻利维亚EscuelaMóvil de Agua y Saneamiento(水与卫生流动学校)的缩写,该校的主任Wolfgang Eloy Buchner在20世纪90年代研发了EMAS泵。 EMAS不仅是水与卫生流动学校的名字,也是一整套水与卫生方面的技术和社会概念。水与卫生包括雨水收集、太阳能热水器、风能、液压顶、水处理、小型水箱与水槽、各种手动泵和脚踏泵,以及钢丝网水泥箱。这一技术和系统的目的在于获取必要的饮用水供给,以及农村与郊区的微灌用水。


适宜条件

有些含水层供水不稳定,因而不总适于直接泵水。而这一水井系统适用于此类含水层。


优势 不足
- 比挖掘井廉价许多

- 比挖掘井或回填井产水量高
- 能防止水污染、沙子入渗,等
- 挖掘这类井简易、安全


建造、运作与维护

建造这类井需从EMAS系统中惯常的勘探钻井开始。在测试时,如果观察发现井的含水层并不能充分直接泵水,则应该设一个钢丝网水泥箱来额外供水。

在EMAS井周围向下开凿,达到潜水位下数米。开凿结束后,将预先制造好的钢丝网水泥箱放下去,置于井管之上。水箱底部有一些孔,让水管得以穿过。泵水时,水会通过这个孔从水箱流入井中,一部分会流入泵中。没有泵水时,井中水位升高,再次填充水箱。由此,水箱能补充泵水时所需的更多水。水箱大小由钻取的井容量以及持续的用水需求决定,通常大小是150升(关于如何放置钢丝网水泥箱,请见传统钢丝网水泥箱网页)。


指南、视频与链接

  • 努力复兴水井有许多其它益处 有一个社区致力于复兴乌代浦附近Mokhlatalab的水井,从而能让用水安全更持久,也从女性中造就了领袖。
  • “社区水井”实验 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图莱,受到动员的农民展示了社区如何能共同有序地利用地下水作为公共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