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鑽 - 羅塔污泥鑽

From Akvopedia
Revision as of 00:33, 6 September 2016 by Winona (talk | contribs)

(diff) ← Older revision | Latest revision (diff) | Newer revision → (diff)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Swahili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Icon sludge.png
Rota sludge in action
Deep drilling with the rota sludge

羅塔污泥鑽是一項基於亞洲式污泥鑽的人工鑽井技術,適用於較硬土質。要想鑽入較硬的土層,需加上硬化的鑽頭及砝碼。鑽頭會在鑽管下移之後轉四分之一圈,以鑿洞的底部。循環的水會將鑽屑帶到表面。

鑽管會在鑽井時上下移動。當鑽頭向下擊時,鑽頭的衝擊力會使土鬆軟;向上移動時,鑽管的頂端會由把手(或閥門)關住,使鑽屑隨著水從水管抽至頂端。再向下擊時,把手(或閥門)再次使鑽管的頂部打開,使水噴進井前的坑中。鑽屑會在水溢回井內時,與水分離而沈澱於此坑中。

鑿孔會因水壓而保持敞開。一般會加增稠劑如黏土、膨潤土、或甚至牛糞在水裡以防止鑿孔崩塌及降低作業用水(鑽液)的流失。

羅塔污泥鑽由Practica Foundation開發。

適宜條件

適合不堅結之土質,如沙、淤泥及黏土。迴旋式鑽頭能穿透較軟的地質構造,如硬黏土、軟砂石及風化紅土。

羅塔污泥鑽方法可用來鑽鑿二至五英吋寬之井,至二十公尺深。

優點 缺點
- 易操作,通常無需搭建臨時套管。可在當地建造鑽井儀器。

- 可鑽入較軟土質。

- 鑿孔會因水壓而保持敞開。為防止崩塌,在整個鑽井及安裝井的過程中,鑿孔需保持滿水狀態。

- 粗砂礫石及其他滲透性強之物質(有裂縫之地質構造)會造成作業用水流失,而導致無法鑽井。如果鑽孔的前三公尺含有極細的沙子(例:流沙),外面需建立臨時套管及黏土以防止崩塌。
- 以牛糞為鑽井液時會污染井。細菌需數個禮拜才會消失。

建造工程、營運及維護

Diagram of a rota sludge
Drilling a 20 m deep well in Chinandega, Nicaragua, with the Rota-sludge method. Photo: Netherlands Water Partnership.
Rota sludge drill bit

牛糞與水混合可製造出極低成本之鑽井液。病原體(細菌)在鑽井完工後的數個禮拜後才會從井中死亡消失。

所有鑽井儀器皆為當地製造。

花費

在印度,以羅塔污泥鑽鑽鑿而成的井成本約三十美元。在尼加拉瓜則為八十至四百美元。

入門專案的成本為五千至兩萬美元,包含實地訓練、鑽井設置及鑽鑿測試井。

實地經驗

羅塔污泥鑽使用於尼加拉瓜、坦尚尼亞、馬達加斯加、迦納、塞內加爾、茅利塔尼亞及尼日。

指南、影片及連結


馬達加斯加的羅塔污泥鑽
2008年1月。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