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A设备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Swahili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Antenna-Tinkisso 雇员在几内亚手持Maxi-WATA®设备
The WATA®设备用盐和水作为原材料,通过简单的电解过程,生产出浓度为6克/升的次氯酸钠。因为活跃的氯气具有很强的氧化性,它能有效地使大量引起疾病的细菌和病毒失活。

1900年代初期,氯被广泛运用于消毒剂中。它彻底改变了饮用水处理装置,大大减少了通过水传播疾病的发病率。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仍然广泛地使用添加氯的化学用品进行水消毒。

次氯酸钠是氯的一种形态,常用于水消毒。因为次氯酸钠可以通过电解食盐水而得到,所以在偏远地区也能制造次氯酸钠。人们可以在世界各个国家的商贩那里购买到各种规格的瓶装次氯酸钠。氯浓度范围为 0.5% 至 10%,不同氯产品在投入污染水源时分量不同。常见的含有次氯酸钠的产品是液体家用漂白水。

但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氯是进口的而不是当地生产。这导致氯到达用户时价格急剧增长,因为其中多了运输、 存储和其他有关费用。除此之外,次氯酸钠质量同许多其它产品一样,会因为处理不当及长时的交通间运输而变质。The WATA® 系列设备,由Antenna Foundation开发,实现了当地产氯的愿望,使家庭住户、保健中心、医院、急救中心可以使用水氯消毒剂。

超过100个国家使用 WATA® 设备生产活性氯溶剂。它被广泛运用于当地非政府组织、社区团体、 国际组织、 市政当局和私营企业。自2009 年推出 Since the WATA® 系列设备以来,Antenna Foundation希望通过结交更多合作伙伴,特别是当地企业,来进一步拓展业务覆盖范围。The WATA® 设备也已被其它组织纳入发展计划。

优点 缺点
- 当地生产 (避免了大多数存储问题、运输问题、环境影响。)

- 能为当地社区创造收入,因为当地生产能创造就业及发展机会。

- 太阳能版本可自主使用。

- 在生产和使用的各个阶段都可进行质量控制。

- 价格低

- 特别适用由于人道主义措施或武装的冲突而导致的氯气和粉氯粉禁运情况

- 方便使用

- 使用范围广 (可用于消毒实验室设备、 伤口,清洁厕所,消毒厨房用具和台面,清洗水果蔬菜)。

-需电力驱动 (但也能用太阳能驱动)

- 需对操作员进行教育和培训,特别是针对 Maxi-WATA®装置的使用。

- 当消毒水中有机物质含量高时,消毒氯化反应会产生浓度很低的有毒消毒副产物 (DBPs) 。

- 针剂比药片更难实现。

- 只有清澈的水可以用于生产 WATA® 溶液;溶液在干净的水里才能发挥功效。

- 只有熟悉用户手册和WATA相关设备的负责人才能使用该设备。

- 净水后需要等待 30 分钟,方可使用。

- 会散发出氯气的刺鼻味。

WATA系列设备

该设备有五种型号,供不同规格的氯气生产:Mini-WATA® (适用于0.5 L 溶液)、 WATA-Standard® (适用于2 L 溶液)、 WATA-Plus® (适用于15 升溶液)、 Midi-WATA® (适用于30L溶液) 和 Maxi-WATA® (适用于60 升溶液)。The Mini-WATA®、 WATA-Standard® 和WATA-Plus®可以使用太阳能作为能源,可用于供电不稳定地区。设备需要花 2.5-4.5 个小时把海水转换成活性氯溶液。一旦处理完毕,一公升溶液可消毒4000公升的水。
操作
盐水转化为次氯酸钠的使用说明节选自WATA® 使用手册
该设备仅限成人使用。用户需在使用前,请细阅读用户指南 。氯化过程需在专业人士监督下完成。

要生产出浓度为6克/升的次氯酸钠需投入的盐水浓度为25克/升。为达到此目标需先准备好咸水,将1单位咸水与3个单位的净水混合,可得所需盐水。不同设备所需初始盐水量不同。

为了准备盐水,将非金属容器灌满清水。将大量的盐添加入清水,使其浓度约为400克/升,然后将此混合物摇晃半小时,直到盐尽可能的溶解。容器底部留有多的余盐则证明溶液饱和。若无可见盐,需继续向溶液中添加盐,直至饱和为止。饱和的溶液可存储长达六个月,再与新鲜水混合进行生产。用于准备盐水溶液的水必须非常干净,因为浑浊的水会干扰电解过程。

一旦盐溶液准备就绪,WATA装置应完全浸泡在溶液中。将WATA设备连接到电源并打开设备。接通电源的WATA装置(110V或220V) 需花费一定时间供能。此设备接通12V的直流电。它可以直接插入汽车电池、 汽车电池充电器或太阳能电池板。输电网或柴油发电机可以传输交流电,也能与所供变压器一起使用。

活性氯对光非常敏,如果不将其密封储存,会较快降解。密封储存过程包括提高氯溶液的ph值,这样就能将其保存长达6个月。不过,密封储存需要适当的实验设备且由经过训练的人员,在实验室环境下进行。如果不对溶液进行密封处理,想将其用于饮用水消毒,需在24小时内使用。如果将溶液用于清洁,可将其储存超过24小时。但溶液浓度会随时间流逝而降低,所以使用前需测量其浓度,保证适当的消毒水平。

水消毒的用途

Antenna-Tinkisso 售卖用于水消毒的瓶装次氯酸钠,产品名为Chlor’C
将次氯酸钠添加到水中时,活性氯会发生三个不同的化学反应。
  • 活性氯通过与有机物质和水中病原体发生氧化反应,杀死病原体。这部分氯叫做消耗的氯。
  • 一些氯与其他有机物质发生反应,形成新的氯化合物。这部分氯叫做化合氯。
  • 过量且未被消耗或化合的氯仍然在水里。这部分氯叫做游离氯 (FRC)。游离氯有助于防止处理后的水被二次污染。

将氯加入水中后,需充分震荡或搅拌、静置30分钟。30分钟后,会剩下浓度为0.5-1.0mg/L的游离态氯。这是消毒水所需的最低游离氯的浓度。可以使用WataBlue®试剂测量游离氯浓度。

氯消毒水的有效性取决于待处理水的浊度、有机质含量、 温度和pH值。在加入氯之前,需将高浊度 (> 5 浊度单位)水过滤或沉淀,除去多余悬浮固体。这是因为悬浮固体会和活性氯发生反应,消耗掉微生物失活所需的活性氯。

氯的集中生产并不十分危险;它是比漂白水的毒性还要低。若不慎接触到皮肤或眼睛,请用水冲洗干净。长期吸入氯气挥发物可能是危险的。应使其远离儿童。处理后的水应存储在一个清洁、 不透明、 密闭的容器中。每次使用后,需将使用过的The WATA®装置、设备和容器彻底清洗干净。

其它应用

氯浓缩物除了用于消毒水,还有许多其它用途。(氯是指浓度为6克/升的活性次氯酸钠):

  • 制作伤口制作用于伤口消毒的达金溶液:不用稀释 (使用活性氯浓度为6克/升)
  • 用于清洁地板、 浴室或厕所:1份氯中加入2份水。它的反应时间为5分钟。之后需用饮用水冲洗清洁部分。
  • 用于洗手:1份氯中加入11份水。它的反应时间为5分钟。之后需用饮用水清洗食物。

维护

每次使用后,需用清水冲洗设备。若在使用多次后,发现WATA®上有白色印迹,请配制一份由50%的醋(或柠檬汁)和 50%的干净水组成的混合物。清洗Mini-WATA®和WATA-Standard®设备时,需将其浸泡几个小时(或一夜),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千万不要用于擦洗钛板。清洗WATA-Plus®、Midi-WATA®和Maxi-WATA®设备,需在6-10升的混合液中,浸泡至少 24 小时

预计使用寿命

若使用方法正确,细心维护,每次使用后小心保存,WATA®设备能工作一万小时,即拥有约为5年使用寿命。

价格

请访Antenna网上商店查看不同类型的WATA®价格。[1]

实地经历

The WATA-Standard®是产生氯的设备,该设备对送往奥利、印度农村家庭的饮用水 Spring Health Spring Health 进行消毒处理。
有超过100个国家使用The WATA®系列,其中包括:安哥拉、 孟加拉国、 贝宁、 布基纳法索、 布隆迪、 柬埔寨、 喀麦隆、 中非共和国、 智利、 刚果 (布)、 科特迪瓦、 刚果共和国、 吉布提、 厄瓜多尔、 几内亚科纳克里,海地、 印度、 伊朗、 意大利、 肯尼亚、 老挝、 马达加斯加,马里、 毛里塔尼亚、 莫桑比克、 缅甸、 尼泊尔、 尼日尔、 团聚、 圣萨尔瓦多、 塞内加尔、 塞拉利昂、 斯里兰卡、 苏丹、 塔吉克斯坦、 坦桑尼亚、 多哥、 乌干达、 越南、津巴布韦。
  • Guinea: Tinkisso-Antenna在全国范围内售卖由WATA®设备生产的250毫升装次氯酸钠溶液。关于Tinkisso-Antenna更多的信息: [2]
  • India: Antenna基金会在印度有两个合作伙伴,以两种不同的商业模式给农村家庭带去氯。Spring Health将饮用水送至农村家庭,该饮用水经过WATA®设备生产的次氯酸钠消毒。TARA生产次氯酸钠并将其装瓶,然后通过小型特许销售者和合作伙伴网络,把产品送到农村家庭的消费者手中。关于Antenna基金、Spring Health及TARA详细信息: [3]

更多详情

  • 2017年世界水资源日,Antenna基金为WATA设备拍摄的短视频: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