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水泵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Swahili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Canzee pump icon.png
PVC浅井泵。
图片:Designchoice.org.

许多设计不同的手动水泵都可以被称为聚氯乙烯水泵,它们的共同点是大部分由聚氯乙烯材料构成。之所以选用PVC材质,是因为它价格低且易使用。PVC不像钢铁一样耐用,因此一根PVC水泵只适合一定数量的人使用。由于价格低,PVC水泵大多被用作家用水泵。有时,其它种类的塑料,例如抗UV的ABS塑料,也会被用来制作PVC水泵。

PVC水泵有多种类型,根据设计不同,可以分为以下几类:直接作用型与杠杆操作型,活塞杆与活塞管,单作用水泵与双作用水泵,水封水泵与无水封水泵。泵阀的设计多种多样,有螺纹球阀,蝶形阀, 自行车内胎气阀,螺栓阀,PVC接头阀,及自闭式冲洗阀。

EMAS泵Canzee泵及 DTU泵等都是PVC水泵。某些水泵的介绍在Akvopedia上有专门的介绍页面,点击上边链接即可获得。

某些水泵,例如EMAS泵为深井水泵, 它可以将水柱泵至40米高。其它水泵,例如Canzee泵可以将水泵至12至15米高。DTU水泵用来从地下雨水集水池汲取水。

由于重量轻,价格低的设计,PVC水泵主要适用于家用或者小型家庭范围内的使用。不建议将PVC水泵用于大型社区,否则将会需要经常性的维修工作。社区手动水泵适合众多人同时使用,如果需要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请前往RWSN网站1

这些水泵普遍用于家用,正如玻利维亚内的 2000个水利系统,都是用当地的PVC管材及大理石阀门建成。在马拉维、巴西及其它许多国家,PVC水泵都与储水箱一起配套使用,例如厨用储水箱。当在厨房接近房顶的位置安装了集水箱的时候,水泵便能为厨房提供自来水,这不是每个家庭都能享受到的便利。

由于水被直接抽至集水箱,没有经过中间环节的处理,水质没有受到破坏,二次污染的几率也大大降低。

适用条件

优势 劣势
- 价格低

-当地自产自销
-适合家庭使用

- 不适合众多人同时使用

-普通PVC在阳光下易降解

建造、操作与维护

EMAS泵在马拉维生产并投入使用

所有PVC水泵的一个通病是不能一直接受太阳光的直射,否则PVC材质会变得易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些PVC水泵,例如Baptist水泵及EMAS水泵,在PVC管周铺上实心底柱,并且使用镀锌钢管作为手柄;而其它类型的水泵,例如Canzee水泵,则是采用了抗紫外线的ABS塑料。为了尽量避免光照造成的破坏,可以对水泵的PVC材质部分进行涂漆,抵挡阳光直射,或者采用其它保护PVC材质的方法。在玻利维亚,人们会用布条将有PVC材质的部分包裹住,然后再用金属丝固定。

设计不同,PVC水泵的操作也不一样。大部分水泵都有一个手柄来上下按压。EMAS水泵则是通过向下按压手柄,让水流通过活塞管来汲水。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利用压力来将水抬升至一定高度。当水泵汲水位置很深,水压较大时,建议将一个汽水瓶用作气室来分散水流,提高利用效率。

许多类型的PVC水泵,例如EMAS水泵及Baptist水泵,都能够在当地找到原材料。Canzee水泵也是如此,但是仍需抗紫外线的聚氯乙烯管。


维护

水泵所需的维护取决于自身的类型。某些水泵的底阀需要定期更换。这些阀门一般都是由橡胶制作而成。

成本

PVC水泵的制作成本很低。一根PVC水泵的成本价大约为五美元,长度每增加一米,成本上升一美元。

操作说明、视频和链接

参考:
  1. Overview of community handpumps at the RWSN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