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S泵

From Akvopedia
Revision as of 10:14, 18 October 2016 by Janet He (talk | contribs)

(diff) ← Older revision | Latest revision (diff) | Newer revision → (diff)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Swahili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Canzee pump icon.png
EMAS泵在马拉维生产并投入使用。图片来源:荷兰水合作会
由Paul Cloesen制作的EMAS泵,拍摄于尼加拉瓜。点击Paul Cloesen的Flickr相册
WOT的EMAS泵,拍摄于荷兰特文特大学[1], 。
在屋子外安装一圈水龙头的示意图

EMAS泵,又称为EMAS灵活泵,是一种价格便宜的家庭用聚氯乙烯活塞泵,既可用于抽取地下井水,也能将水抽送到一定高度。举例来说,EMAS泵可以将水从20米的地下直接输送至地表上20米高度的贮水池中,这样可以避免由二次接触水造成的污染。

EMAS泵利用两个单向阀(也就是用玻璃球制成的止回阀)、一个底阀和活塞阀来压缩水。水因此受力冲过活塞管道,从泵的手柄处流出。

在许多农村地区,人们往往从村落的集中取水点汲取家用水。这些取水点往往离家甚远,居民需要每天花上大笔时间、精力去取水。如果能在居民家附近的水龙头连接一个水泵,用以提供厨房、甚至是洗浴用水,居民的生活能得到不少便利,个人及家庭卫生也将得到改善。EMAS泵就能实现以上功能,它能施以一定的压力,从而将水直接从源头输送到一定高度的贮水池中。

EMAS学校
EMAS是Escuela Móvil de Agua y Saneamiento(水与卫生的流动学校)的缩写。上世纪九十年代,EMAS主管Wolfgang Eloy Buchner在玻利维亚研发了EMAS泵。 EMAS不仅是该学校的名字,也代表了一套完整的水与卫生的技术和社会理念,其中涉及到雨水收集、太阳能热水器、风能、液压油缸、水的处理、小型水箱和水槽、多种手泵和足泵以及钢丝水泥槽。整个EMAS体系中的技术和系统都是为了满足饮用水和农村、郊区的微型灌溉用水的必要供给。

适用条件

EMAS泵专为家庭的生活用水而设计。如果原本的供水层太浅,可使用大直径的EMAS泵进行小规模灌溉。

EMAS泵还有多款变体,调整后的泵可用于浅井(直径更大、输出更高)、超高压环境(最高60*压强单位)以及脚踏平衡装置等,还可以与风车、孩子的跷跷板、动物转转车连在一起运作。EMAS泵最小可嵌入直径1.25”的井孔,也就是说低成本的手钻也可以钻孔安装EMAS泵,比如使用 喷射泵-EMAS 解决方案

EMAS泵的适用下泵深度为40-50米,超过这个深度后,抽水会非常艰难。如果采用手动抽水的话,EMAS泵最快可从10米的深度以30米/分钟的速度抽水。一天的总输出为5四次方米,(也就是说:深度为1米时,日总输出水量为5立方米;或深度为10米时,日总输出水量为0.5立方米;或深度为20米时,日总输出水量为250L,等等。)

使用寿命
一个EMAS泵预期可输出总计2百万升的水量。PVC的泵体并不如金属泵那样坚固,在理想状态下,一个EMAS泵足以提供整个家庭的用水。如果维修、使用得当的话,一个EMAS泵也可满足公众使用的需求,但建议不要超过100人共用。


优点 缺点
- 在家中就可以使用便利的供水系统

-可以直接从地下输送到一定高度的贮水池,免去了再用水桶转运水的麻烦
- 用户可以自己安装、维修EMAS泵
- 成本相当低(低于尼加拉瓜的绳泵成本的十分之一)
- 节约时间

- 与金属泵相比,EMAS泵在高强度使用时的阻力更小

- 排水时向下冲程,这使得它和杠杆或踏板联动时略微有些复杂。
-个人家用时需要花一定的时间、金钱来对贮水池进行维护,等等。


建造、操作和维护

EMAS泵钢丝水泥网贮水池需要正确的操安装。

偏远地区的人很容易就能学会自己建造水泵,用两块大理石、简单的聚氯乙烯管道、螺纹接头,镀锌铁管这些在五金店就可以买到的材料即可。水泵所用的垫圈是由尼龙加固的废旧轮胎壁构成的,这种废旧轮胎非常普及,并且在偏远地区有许多其他的用途。建造了自己的泵,人们就能永久维持水源只需要简单的手工工具


用钢丝水泥网和管道就可以安装一个浴室和一个洗衣房或厨房备用的水龙头。贮水池安放在四个高为两米的木制支承梁上。横梁之间的距离不应该超过80厘米浴室可以修建在贮水池的下面,在横梁的周围安放的塑料片材可以用作浴室里的滤水管。

另外,洗衣房或者厨房的水池应该设有80厘米高,水龙头应有一米高。排水管的圆径范围为0.75’’-5.5’’。经测量一个0.75’’的聚乙烯软管就足够了,并且价格并不昂贵。建议用聚氯乙烯0.5’’并配有折叠或盘绕配件的管道来通向旋塞插口。通过手工制作的配件也十分有用,因为它们不会产生压强。


维护
活塞垫圈(由尼龙加固的废旧轮胎制作而成)会随着时间慢慢的磨损,所以一定要不定期的替换。知晓如何操作安装泵的人可以轻松地在一个小时内完成安装。如果水泵安装得当,那么垫圈就能够调整到一个合适的高度,让轻易抽水和液压效率的转换达到平衡。

成本

EMAS泵的花费为五美元(主要是金属拉手),每额外多一米深要加一美元。(价格参考于尼加拉瓜,2006年)

引进的费用(包括有施工成本,知识传导,培训费用和二十个水泵的价钱):

  • 培训:一天(取决于学习者的水平)
  • 二十个水泵的材料: 100美金
  • 工具:

如果每样工具都是全新的需要花费50-200美元。

实地经验

两万个EMAS泵中有些用在玻利维亚,一万多个EMAS泵有部分用在巴西。秘鲁、厄瓜多尔和尼加拉瓜都在使用这些泵。成功的引进到东南亚地区(斯里兰卡)和几个非洲的国家。

然而引进的成功性是多变的,它取决于早期开发者的能力和动力。如果是人们自己建造的水泵,他们通常能保证水泵常年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手册指南、视频和链接

视频

如何修建一个厨房水槽
EMAS 泵系统
EMAS 所有技巧
总结
一个机械驱动
适用于所有EMAS类型的泵

其他资源

致谢


翻译:新南威尔士大学翻译系——蒋佳依,尹诗媛 编辑:新南威尔士大学翻译系——郑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