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补给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Tube recharge icon.png
2006年6月莫桑比克希莫尤,使用手钻钻洞为管道补给系统做准备。图片来源:Arrakis。
管道补给。津巴布韦。图片来源:H. Holtslag

管道补给成本低,它结合了人为填洞和铺设排水管道。排水管道穿过压实的表层土,因此水能渗进土壤补给含水层。而在此之前,雨水通常会蒸发或者流入河水。

管道补给系统由塑料软管或PVC管道组成,直径为20-30毫米。这些管道可铺设在人工钻取的洞中、抽水井的上游、自然集水处或人造池塘中。雨水填满池塘后,必须先等几个小时才能打开排水管道,以便处理污垢。水进入管道之前先经过过滤管道。管道长度根据压实表层土的面积为5-10米不等,而且不会到达含水层。

由于池塘面积不同,每次下雨将为含水层补给大约2-10立方米的水。地下水的水量和水流模式决定旱季时抽出的水量。

适宜条件

当地的地质状况决定具体要求、费用和时间:如果没有石头和巨砾,一天可钻取一个深度为10米的洞,如果使用钻孔机(如螺旋钻或 手钻 - 常规)则无需一天。

修建、运作和维护

  • 在安放补给管道之前,需要通过测试从而决定管道的尺寸、深度以及最大补给量等。
  • 维护工作包括治理堵塞的排水管道:用布包裹住棍子并在排水洞中上下移动进行清理。
  • 在大规模应用补给系统前,需要通过小型试用系统进一步考量其有效性。

费用

  • 每个系统的总成本(钻孔、管道和人工):5-30美元
  • 使用钻孔工具可钻取深度为12米的洞(可用来钻取很多洞):75美元

如果每家每户自行钻洞,费用会降到最低。

指南、视频和链接

管道补给方式简易指南。 Arrakis,2006。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