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泉水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Swahili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Springwater icon.png
在Busia,一个肯尼亚男孩从一处受保护的泉源取水。
照片: The Abdul Latif Jameel Poverty Action Lab.
在尼泊尔Lamahai,孩子们在接泉水。照片: WWF.

多种系统都可用来从泉源中取水。最常用的方法是建造泉水箱,不过,另一个成本更低、设计更简单的方法是 不用水箱保护泉源。这比挖井或钻井更经济。不过,如果人们用水需求超出水流量,或者为了泉水免受污染,泉水箱在储水方面则更为实用,使用管道供水也更加简单。

在农村地区,人们通常在水源地修建中心滤水器为多家用户提供用水。一般来说,这些水源都未受保护,在无人看管的时段,甚至会有猪来这唯一的饮用水源内洗澡。泉水的流速通常比较慢,因此不适合修建输水管道或供水网络系统。在这些地区,比较明智的做法是把泉水井保护起来,并安装手动泵。这样就可以保持泉水清洁,增加供水量。只要泉水受到保护,铺设管道和安装控制阀就相对容易了(如果流量足够大的话)。如果可能,可利用重力把泉水引入附近的社区。

适宜条件

这个系统适用于流量较小的泉水。可根据水流速度、滤水器的大小、水需求量以及其他状况可进行相应调整。

因此: 如果泉源被保护起来,无需水箱即可取水;如果泉水只有少量固体悬浮物,则不需沉积;如果泉水流速足以满足人们高峰期的用水量,就无需储水...那么就不必安装泉水箱。

污染检测

想要知道泉水是否可安全饮用,就要寻找出泉水的源头(是从什么地方涌出),然后提出以下问题:


  • 有没有溪流或其它地表水从泉源上方流入地下。如果有,所谓的泉水可能是地表水短距离地流经地下。在这种情况下,水源可能已经受到了污染,或只在雨季才有泉源涌出。
  • 泉水上方是不是少有岩石覆盖有没有很大缺口?如果是,需要在大雨后检测泉水里的水。一旦出现浑浊现象,那很可能是来自地表径流的污染。
  • 污染有没有可能来自附近或泉源上方的人畜废物?污染可能包括牲畜的牧场、坑厕、化粪池或其它人为活动影响。
  • 泉水附近15米内的地面是否为沙石或疏松的土壤?这可能会使受污染的地表径流汇入地下水。


优势 劣势
- 泉水水质很好,可能无需处理

- 若可利用重力影响,则不需要泵水,操作与维护成本也相应降低。

- 可用水量受限于泉水流量

应对环境改变的复原力

干旱

干旱的影响:泉水枯竭
这些影响的潜在原因:因降雨少向含水层回灌有限;含水层范围有限;人口增长用水需求增加。
增加WASH系统的复原力:小心挖掘泉眼,改善流量;建造蓄水池以满足用水高峰时的需求,或者建造池塘保证在任何时段都蓄满水;为旱季的流量规划用水方案。

治理干旱的更多内容:易旱地区的具有复原力的WASH系统

洪水

大规模洪流可能会损坏泉水箱(构造较差的)或者其周围的保护设施,使泉水变得更加混浊。

建设、运营和维护

关于水泥的建议:造成建筑和其内里(如:储罐、水坝、河流、水井)出现裂缝常见原因是,错误地混合和使用水泥。首先,一定只能使用纯净的水、沙子、岩石等原料。各种原料必须充分混合。其次,混合阶段的用水降低至需要最少:仅使混凝土或水泥能够混合即可,干一点更好,不要太湿。再次,至关重要的是,在固化过程中,水泥或混凝土要一直保持湿润,至少一个星期。在固化过程中,可使用由塑料、大叶子或者其他材料覆盖,经常洒水保持湿润度。

改造泉源

点击图片放大。泉水箱剖面图,显示内部机制。
点击图片查看细节。绘图:PACE, 泉水保护.
点击图片放大。带有护栏的已改造的泉源
点击图片查看细节。绘图:PACE, 泉水保护.

建造泉水箱(或泉水保护系统)即容易又便宜。稍微改变设计就可以适应不同水源。

首先,必须清除掉过滤器周围的所有杂物(如:树枝、石块、垃圾等),挖出泥巴,以保证有足够的空间。然后安放一个或多个钢丝网水泥槽。水可以通过从箱体的钻孔流入。在水箱的周围,用大石头建造一个过滤空间。之后这空间就会充满水,可作为附加的水库。再将引导管固定到罐中,与水泵相连。

在大石头上铺一层小石子,再铺上沙砾。平整表面后,覆盖聚乙烯薄膜(尼龙或油布)。最后用土回填。润泥土,这样土层会变得紧密稳固。最后土层上要再覆盖一个防水层,例如用水泥覆盖。 这个表面需要有一定坡度,避免滞水。为了防止石头松动,主要在水泵周围,额外以水泥层加固,这也可以避免出现裂缝渗水。可用旧轮胎作为水泵的扩展的平台。最后连上水管。

如果泉源比较大,可以用一个拱门保护泉眼(即水第一次涌出的地方)。不用钢丝网的水泥槽,单用砖石建立一个拱穴。通常先安放一个拱板,再用石头围绕拱板层层堆砌。之后用水泥砂浆填抹砖石之间的缝隙。形成坚固拱门或拱顶。另外,对于水资源匮乏的地区,没有用过的溢出的水可收集储存在带有不可渗透的内层的池塘或水槽中,在需要时可用于灌溉。

维护

监控泉水箱以保证持续安全地供水。泥沙、树叶、死去的动物以及其他东西会堆积在水管里造成堵塞或污染。在水管和水箱接口放一个金属滤网可以防止不安全的东西进入管道。定期清洁滤网,以保证水流稳定。

其他考虑

在泉眼10米范围内建造篱笆围绕集水区域,以阻止动物进入。泉眼10米以内的不要排放污水,减少可能受污染的径流污染至泉眼。在泉水旁种树会提供更好的保护,这能防止水土流失,更利于泉水收集。

贮水库并非必须。如果旱季水流量不足时可通过建造贮水库来满足需求高峰;或者这也是对可靠性逐渐降低的泉流的一项明智投资。恒定流入量与峰值流出量的差值决定水库的大小。

为了使泉眼免遭背压或者地基被破坏,尽量避免泉眼处积水。取水最好在泉眼下游的出口处。

EMAS泵可以有效地从泉眼内手动抽水。 EMAS是Escuela Móvil de Agua y Saneamiento (水与卫生的流动学校)的缩写。上世纪九十年代,EMAS主管Wolfgang Eloy Buchner在玻利维亚研发了EMAS泵。EMAS不仅是水与卫生流动学校的名字,也是个技术和社会性的理念,其中包括雨水收集、太阳能热水器、风能、液压油缸、水的处理,小型水箱和水槽、多种手泵或足泵、钢丝水泥槽。该技术系统致力于满足饮用水的必要供给和农村与郊区的微型灌溉。参见EMAS泵系统。

成本

在偏远地区,用塑料水箱可节省费用和工时。在老挝的十年经验显示,在质量和工作量之间最好的折衷方案是用混凝土制作引水口,各种水箱(沉积、背压水箱或水库)使用埋在地下的所料水箱,用混泥土建造出水台。塑料和水泥结合使用(而不仅仅用水泥)可以节省一半的工时。在费用方面,这个方法会使费用增加8%,但若把村庄里免费的劳动力计算在内,总体成本还是更低。

实地经验

在Kampala市近郊,泉水是家庭用水的主要来源。尽管理论上泉水可用作家庭用水,但是那些设计拙劣的坑厕、固体废弃物管理不善以及差强人意的泉水保护,都可能会导致泉水被致命病菌污染。

关于在乌干达调查的更多信息:The quality of water from protected springs in Katwe and Kisenyi parishes, Kampala city, Uganda.


Akvorsr logo lite.png
RSR Project 388
WASH联盟项目,埃塞俄比亚AMREF
RSR Project 703
MWA-LAP:
墨西哥



指南,视频和链接

泉水集水区
EMAS抽水系统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