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高效的电动水泵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Swahili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Small motor icon.png
运输改进的水泵,其重量比传统的型号减轻50%。照片:荷兰水伙伴关系。

小型高效的电动水泵是指以柴油或者煤油为燃料的的电动水泵,它有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它们的马力是在0.5 和2.5之间,而且已经被优化,尽可能少的适用燃料。

适当的电动水泵能极大地减少燃料的,这样能显著的降低成本。在中国和印度等国家有新型的高效节省的灌溉水泵可以使用。 中国4马力的柴油水泵能灌溉5公顷达6米,每小时消耗0.45升燃料。 中国1.5马力的汽油水泵每秒输3升水,每小时消耗的汽油燃料低于0.3升。

经常会被忽略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水泵输入时过滤网的设计。 在多数情况下,使用的过滤网太小,会造成水在被泵输送的过程中阻力过大。 这会很容易导致相同数量的抽水,燃料消耗增加一倍的问题。

Contents

适合条件

一台4马力柴油水泵输水20-30升/秒。
一台1.5马力水泵2-4升/秒。

电动水泵装置可用于浅井,管井,河流或者其他水面上。水泵能在聚氯乙烯管道中供水,或者将平展的管子直接与水泵出水口相连接,给蔬菜,水果和水稻作物浇水。

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通过调整发动机,用煤油燃料替代汽油。在大多数国家,煤油比汽油使用更为广泛且价格较汽油更为低廉。在马达加斯加的实验证明了,使用煤油降低了25%的使用成本,与当地市场上可用的汽油泵相比,降低了60%的使用成本。


优势 劣势
- 成本低

-运输方便。
-相比于传动水泵,燃料消耗减少50%,因此在消耗同样的燃料下,运送的水量多一倍。
-两冲程发动机(相比于四冲程发动机)的优点在于持续时间长,更容易,更便宜。

组装,使用和保养

水泵在Koyratao,临近尼日尔河。照片: Hipponet.nl

不同类型的小型高效电机泵在中国和印度等几个国家制造。

例如,实践基金会 从中国进口了一台低成本的两冲程,低功率(1.5hp)发动机,其燃油消耗量为0.5升/小时,每秒从6米深度抽取3升。该泵具有7米深的吸头,最大总管头为30米。排放量最大为25立方米/小时,泵重15公斤。在8米深处,产量为8立方米/小时。可用于灌溉高达1.5公顷的土地。价格是130-170欧元,取决于实施国家。

Practica监控产品质量,可以方便从中国采购这些泵和备件,建立经销商网络,机械和一般推广培训。Practica基金会还制定了操作和维护手册。低成本的泵组用于马达加斯加(约50个单位),布基纳法索(100个单位),尼加拉瓜(70个单位)和乍得(50个单位)。

花费

一台4 HP柴油泵通常可以在400美元出厂。1.5马力的汽油泵可以在170美元。

现场经验

一个农民用一个小水泵灌溉他在加纳的加塔的田野。图片:Joe Ronzio/IWMI

仅在印度就有600多万个柴油泵。作为印度 - 泰井开发项目一部分进行的这些泵的效率研究表明,效率的大幅度提高是可能的。技术改造使得更小的发动机,消耗燃料减少50%,并且更容易运输。改进的2.5 HP的电动泵可以产生与传统的5 HP泵相同的水。印度的本地工业已经开始生产这些新泵。

在印度,有3,000台改进后的柴油泵在使用中。在中国,30,000台1.5 HP汽油泵已投放使用。

这个低成本的泵用于马达加斯加(50个单位),布基纳法索(100个单位),尼加拉瓜(70个单位),乍得(50个单位)

手册,视频和链接

致谢

翻译:新南威尔士大学文学院翻译专业 卢梦梦 卢刘金金

编辑:新南威尔士大学文学院翻译专业 唐娜

翻译统筹:新南威尔士大学文学院翻译专业 郑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