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透池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Aquifer recharge icon.png
纳米比亚Omdel地区的渗透池。含水层为Walvis湾、Swakopmund湾and Henties湾的沿海城镇以及Rössing地区的一处大型露天铀矿供水。

渗透池(也称渗滤池或渗水池)是大型露天水池,可以通过人工挖掘而成,也可以时一片河堤围绕的区域。面积通常不会超过15,000立方米。它们可以储存雨水,但其主要用途是将水渗透至含水层内,人们就可以通过钻孔、人工凿井或附近的泉井抽取含水层的水。渗透池修建在底部可渗水的池塘且需补给的含水层位于地表或靠近地表。

适宜条件

要回灌的含水层应位于地表或靠近地表。池塘底部需可透水。在细质土壤(如沙壤土)、壤土以及干净的粗砂地区,通常流入地下的水量分别为30米/年、100米/年和300米/年。人们已经开发出一个确定水库底部渗透率的实地方法,可以用来帮助设计渗水池。理想情况下,渗透率应大于蒸发率。

水池通常深1至4米,深度足够防止藻类或水生植物过度生长,同时也可防止水池底部发生缺氧情况。不过水池大小应根据流域面积和每年可能充水次数而定。为了有效获取流域内的径流,可以采用类似登高沟的设计技术来设计渗透池。


优势 劣势
- 有效促进周围土地回灌又可以同时提高土壤湿,农业生产率并缓解干旱

- 有助于浅井、钻井和泉水回灌
- 有助于减低地下水的盐分

- 由于集水区没有植物覆盖,容易导致淤泥充塞;清淤则需要花费时间和金钱

- 维护水坝需要共同努力,而公共机构似乎不够强大
- 高蒸发率
- 高建造成本 - 在印度,建体积为10,000-15,000m3的池塘,其建造成本估计是5,000美元至10,000美元。这与其它非渗透池塘相似(更多细节请查看天然地面集水区和开放贮水池)。


应对环境变化的复原力

干旱

干旱的影响:水质恶化;水井和钻井的水位下降。
造成这些影响的潜在原因:水位降低后水位过浅,会导致过量的藻类和水生植物繁殖;含水层回灌就会变少。

治理干旱的更多内容:易旱地区的具有复原力的WASH系统

洪水

根据洪灾高峰事件来设计池塘容量,进而可控制水量。池塘周边的植被可稳固土壤,所以强降雨不会侵蚀河岸和/或形成新的土壤流失通道。

建设、运营和维护

SUDS渗透池剖面图
图片来源:环境署(2006)

主要问题是最大限度地减少泥沙淤积,因为淤泥会减少通过池塘底部和两侧的渗透力。以下几种技术可尽量减少泥沙淤积:

  • 应利用所有的导流和引水结构以尽量减少泥沙进入水池。河水流入渗透池前,沉淀池可以减少泥沙量。想要获得更好的效果,就要保护好径流区内的本地草场。Kitui地区的Kambiti农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先前退化的土地现在得到了良好的管理;那些开放式水坝也由于草场的管理而没有出现淤泥阻塞的状况。径流区域内树木或草场的等高线也可发挥作用。如果确定了引水渠,就可以试用集泥管来减少泥沙量,如同在坦桑尼亚的Charco地区修建的水坝一样。在这种情况下,水渠内散布的石头会形成微型水坝,水坝之间可能会长出多年生植被,可以减少河水流速,从而有助于泥沙沉积。
  • 在含水层基底较好的地方,有可能迅速出现堵塞现象。不过,可以在水池底部和周边铺上一层0.5米厚的中砂来延缓堵塞。
  • 水池轮流系统能够让一些水池排干池水的同时利用其他水池,那些干的水池刷干净后可恢复水池的渗透率,而且排干池水的过程也有利于清除藻类植物。这样的话,水池应该足够浅以便刷净水池的同时能够迅速排水。
  • 在池底修建分水岭并控制水位可使得让细砂沉淀在水池内,这样大部分池水就会渗透在分水岭的两侧。
  • 机械耕作池底也可增强透水性。

在某些阶段清淤是非常有必要的。相比在DCM恢复阶段通常使用的方法,也许还有更多的可持续途径。因为DCM阶段通常都是由非政府组织支付费用并且很少有团体愿意为此努力。从渗透池在印度实践的经验来看,当使用者或农民认为使用渗透池没有直接收益时,就很难说服他们加入这个项目。体制弹性的清淤方法(甚至建造方法)有利于促进渗透池在私人土地上的发展。土地所有者在维护和清淤时有既得利益,从长远来看,这样可以减少非政府组织的干涉。从在印度的实践经验来看,这种方法是可行的。提供土地的土地所有人会成为其最大受益者,而整个社区也会通过回灌水作用于相邻的土地而收益。

成本

10000-15000立方米的渗透池(印度) 需要花费5000美元到15000美元

实地经验

案例包括南非的沙丘渗透池、巴拉圭的Tajamar池和尼日尔的渗透池。大型的水坝也可用来人工补给地下含水层。约旦建造了一个大坝,能补给一个距离大坝8公里的井区。而且在过去的6年里,地下水水位上升了25到40米。在尼泊尔,小池塘通常是用来回灌泉水的。

指南,视频和链接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