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钻-常规

From Akv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भारत മലയാളം தமிழ் 한국어 中國 Indonesia Japanese
Drilling icon.png
正在使用手钻钻井

手钻适合疏松地层,如泥沙和软土。硬土、硬材料和砂砾不容易或不可能被其凿穿或移动(除非联合使用螺旋钻和冲击钻).

手钻包含可伸缩的钢条,钢条可由把手旋转。钢条的底端可以绑上许多不同的螺旋钻(钻头)。通过旋转将手钻钻入地下,直到完全进入地下,然后抽出手钻,将其清空。每一种地层可以使用一种不同的手钻。手钻可以使用重型三脚架及绞车 (例如三脚架钻井机), 或使用较轻的材料制成。

高于地下水位时,井眼通常不会闭合而且无需支撑。可能需要在低于水位处使用一个临时的PVC管套来防止该洞塌陷,而且可用手钻或捞砂筒来掏空。然后移除临时管套,同时安装永久性的水井管套。

另一种方式是使用水井管套作为永久性管套来支撑井眼,因此便不能使用砾石填充。

适宜条件

手钻使用临时管套

根据地质条件,手钻可钻至15-25米深。


优势 劣势
- 在高于地下水位时易于使用。 - 可能很难移除临时管套。如果渗透了黏土层,管套会黏住土,因此很难使用临时管套。

- 如果易陷砂层在黏土层之下(临时管套无法穿透),井眼可能会闭合。

修建、运作和维护

垂直钻洞需要一定技术。

所有的工具可以使用当地材料在当地制作,也可以在西方国家制作(但是价格更贵)。

供应商

  • 制作手钻的工具可在当地制作。
  • Chafagane Maiga (S/C BP: 10988 Niamey, Niger, Tel: +227 96 53 18 88) - 轻便有效的手钻设备。
  • Eijkelkamp Agrisearch Equipment - 手钻和冲击钻的钻孔设备和指南。
  • Van Reekum Materials - 钻孔设备、手钻和冲击钻。
Different bailers and augers

实地经验

手钻在以下地方广泛使用:尼日尔、乍得、塞内加尔、冈比亚、乌干达、津巴布韦、坦桑尼亚、尼日利亚、中美洲和一些西方国家。

指南、视频和链接

  • Carter, R. C. (2005) 人工钻井技术. 人工修建小型浅层水井的技术及家用或农业用水供应概况]. Silsoe College, Cranfield University, Bedfordshire, UK.
  • 农村水供应网络 –提供农村用水技术信息与相关下载的实用互助网和网站 - 人工钻井.常规 [1].
  • Peter Wurzel, 使用手泵钻井. Skat, Switzerland, 2001. 这本书讲述水文地质学、修井、钻井技术和建井工程. SKAT网站

鸣谢